深圳新闻网2021年07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营商环境优化,八方英才汇聚。昨日,我市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66.4万户,同比增长7.5%,按照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中常住人口1756.01万人计算,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08.6户,拥有企业131.5户,创业密度继续高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多项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今年1至6月,我市新登记商事主体(企业及个体户)258449户,同比增长10.4%,其中企业167705户,同比增长12.5%,个体户90744户,同比增长6.7%。

  “深圳有着最适合创业者发展的土壤。”先健科技董事长谢粤辉感叹道。先健科技是1999年诞生于深圳的高科技企业,产品畅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明专利“左心耳封堵器”刚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他说,深圳大力培育知识产权沃土,吸引顶尖创新人才扎根深圳,让科技成果转化跑出“加速度”。

  优越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政府给企业提供的优质服务。近年来,深圳推出多项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其中,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是一项率先在深圳启动,并推广至全国的举措。

  日前,国办印发的《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提到,我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之一,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行“开办企业一窗通”“三十证合一”等改革。

  今年3月,深圳再次对《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进行修订,在促进个人灵活就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升商事主体注销便利度等方面进行创新改革,着力减少行政审批,提高服务水平,创新监管方式,不断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深化“开办企业一窗通”“企业注销一窗通”“经营范围标准化”“证照分离”、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综合应用等改革,以吸引更多企业落户。

  今年,我市试行了歇业登记制度。该举措是对商事主体存续期间遇到经济危机、疫情等不可抗力或因其他困难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允许其向商事登记机关申报“歇业”登记,“歇业”期间暂停经营,保留其主体资格和其他合法权益,待情况好转后可申请重新启动经营。准备申报“歇业”的餐饮经营者李明说:“我们经营者的负担大大减少了,养精畜锐后我们轻松再上阵。”

  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共有企业230.9万户,同比增长8%;个体户135.5万户,同比增长6.8%。良好的产业配套扶持政策,让深圳吸引了大量企业流入。

  自2003年5月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以来,深圳持续出台针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今年6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就发布2022年数字经济产业扶持计划。该计划分为数字经济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扶持计划和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体系扶持计划。其中,数字经济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扶持计划主要支持7个细分领域,分别是高端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信息安全、区块链、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体系扶持计划支持领域包括公共服务和高端展会。

  良好配套扶持政策让深圳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不断为深圳经济注入新动能。今年一季度,深圳市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1208户,同比上涨57.9%。各新兴产业按本期新登记企业数量由多到少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新材料、海洋经济。

  如何进一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咨询专家郭磊建议,政府需及时制定适合于深圳持续发展的整体规划,并结合规划出台更多相应的产业扶持或资助政策,使深圳能够有效地利用目前这样的产业发展契机,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