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昨日透露,该关推出“创新+科技+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深圳机场通关流程,支持前海合作区临空经济融合发展,助力前海空港经济成为大湾区新名片。据统计,今年前10月,深圳机场国际和地区航空货物吞吐量52.6万吨,同比增长30.1%。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支持深圳机场不断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沿线扩大合作,推动会展与科技、产业、旅游、消费的融合发展。作为前海合作区内唯一空港口岸,深圳机场借助前海“扩区”和深化改革开放利好,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事实上,前海“扩区”后,深圳机场港区地理优势尤为突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已成规模,成为西部港区重要“会客厅”;国际物流片区初显集聚效益,产业链供应链逐步健全,配套服务业稳步发展;依托“空港+保税+会展经济”的叠加优势,深圳机场港区临空经济潜力巨大。

搭建“直通车”,实现海陆空港多式联运。目前,深圳海关在“东西部港区-航空物流园”的“海空港联动”基础上,探索打造深港机场间一单到底的跨境快速通关“卡车航班”陆空联运新模式,通过智能电子封志实现货物在“港园”之间的快速联动。

深圳宝安机场海关副关长李冠说,海关探索实现 “登机口”前置,将航空物流集拼、查验、打板等环节前置到前海综合保税区,实现前海打板、机场直放。该模式预计可降低30%物流成本,节约20%时效。截至目前,已有6.94万吨、428.73亿元货物在前海登机,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前海服务中心已初具规模。

深圳国际货站负责人说,一个小小的智能电子封,实现了东西港区和深港机场的联运互通,现在国际货站已成为大湾区跨境高价值货物集散地。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海关推出通关“组合拳”,增强空港区域辐射能力。该关推出“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税费征管改革创新措施,服务深圳航空、汉莎技术等重点企业,引导企业应用汇总征税的担保方式化解税款缴纳困难,推动区内企业减负增效。同时,海关灵活运用预约通关、担保放行等便利措施,合理安排查验流程和场地,降低企业物流和时间成本。

目前,深圳海关积极协同推进口岸基础建设,推进“航线拓展、通程航班、国际中转厅建设、进出口货运混载”等业务落地,解决口岸开放、运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问题,增强深圳空港区域辐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