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月25日消息(记者 单珊)霸屏2021年的“双碳”一词已经成为很多产业紧跟的潮流风向标,“双碳”目标的提出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瞄准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重要一步,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深圳,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正以先行示范的标准,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全国各城市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做出了表率,立定了标杆。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报)

多项指标超额完成 跻身全球先进城市

2021年深圳两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强度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和1/5。12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发布《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1:碳达峰碳中和专辑》,深圳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城市前列。此外,深圳还率先实现了城市公交和出租车辆电动化,地铁网络、城际铁路加紧建设,绿色建筑发展快速,并在绿色金融体系、技术创新体系、碳普惠体系等道路上探索并前行。

绿色金融快速增长 加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我国首部绿色金融法律法规,同时也是全球首部规范绿色金融的综合性法案——《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正式实施。深圳推动了全国首部绿色金融综合立法,夯实绿色金融发展的法治基础,利用市场机制推动企业节能减排,推进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借助“双区”优势,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图片来源:深圳排放权交易所)

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圳人民银行多措并举推动深圳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三大功能,有力支持了深圳经济可持续发展与双碳目标的达成。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辖内绿色贷款余额4192.7亿元,同比增长17.8%,比各项贷款余额增速高5.2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12月末,辖内绿色债券余额419.35亿元,同比增长61.82%。

技术创新不断突破 生产生活“绿色”转型

在进攻“双碳”目标的进度条下,比亚迪、中广核等主打“技术创新”的优势企业引领深圳率先实现了城市公交和出租车辆电动化、新能源、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等一系列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的城市,2018年实现出租车全面纯电动化,2020年在全国首个实现网约车全面纯电动化。2021年2月14日,美国福布斯网站发表文章《这个中国城市拥有1.6万辆电动客车和2.2万辆电动出租车》,深圳被称为美国“梦寐以求的未来城市”,同年9月,世界银行联合深圳巴士集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发布《深圳巴士集团全面电动化案例研究报告》,并向其189个成员国推广公交电动化的“深圳经验”。

(图片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在清洁能源领域,深圳正着手优化能源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据悉,深圳天然气资源枢纽优势明显,目前已建成“多气源、一张网、互联互通、海陆共济”的天然气供应格局。未来,深圳将加速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天然气调峰电站发展,加强对现有老旧气电升级改造,优化天然气利用结构。全面实施“瓶改管”工程,实现管道天然气“应改尽改、能改全改”,到2025年底实现全市城市居民管道天然气全覆盖。

碳普惠体系全面来袭 减碳“变现”全民参与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深圳积极探索减碳新模式,于2021年11月12日正式出台了《深圳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致力于构建全民参与且持续运营的碳普惠体系。这意味着,市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以节能减碳行为助力绿色城市建设。

作为深圳碳普惠首个授权运营平台,“低碳星球”小程序率先上线绿色出行场景。用户可以通过“低碳星球”小程序开通个人碳账户,通过腾讯乘车码参与的公共出行行为可以核算为二氧化碳减排量,在账户中积累碳积分,并通过碳交易变成真金白银。根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深圳市低碳公共出行碳普惠方法学(试行)》测算,与一般市内交通出行相比,市民乘坐纯电动公共汽车出行每人每公里可减少26.9克二氧化碳排放,乘坐地铁出行每人每公里可减少46.8克二氧化碳排放。

2022 年,深圳还将继续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支撑深圳碳中和目标和新兴产业、新兴经济增长目标双实现。

编辑:单珊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