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6月26日消息(记者 彭艺娑)本周的关键词离不开“青春”——深圳健儿称雄游泳世锦赛,在国际泳坛劈波斩浪,勇夺4金,展示青春力量;265位深圳学子高考后献血近9万毫升,用无偿献血作为特殊“成人礼”,让深圳这座温暖之城不断焕发青春活力;全市千余所学校参与回收牛奶盒63.8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低碳环保意识……

4

6月24日,2022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展开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争夺,预赛排名第一的中国队再次奉献完美表演,以96.7000分夺得集体自由自选金牌,这是本届世锦赛中国夺得的第四枚金牌,四金均是奥运会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深圳的双胞胎姐妹王柳懿/王芊懿全程参与,夺得4枚金牌,加冕“四冠王”,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5日向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员中心和王柳懿王芊懿发出贺信,对成绩表示祝贺,感谢总局游泳中心对广东深圳运动员的关心和培养,感谢“大小双”为为深圳年轻运动员树立模范和榜样。

6月23日,王柳懿/王芊懿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2500

6月21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炜在参加“民心桥”时透露,今年深圳计划优化公交线路85条以上,持续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同时,计划新增2500个路边停车泊位,以缓解停车难。

据介绍,今年深圳交通运输部门将结合轨道12、14、16及6号线支线等新线开通,同步新增、优化轨道接驳线路,增强轨道线路对沿线区域的辐射联系,计划新开轨道接驳高频线路不少于20条,实现轨道一次接驳线路可覆盖全市92%的建成区。同时,配合全市常规公交骨干线网的构建,计划对重复运营的公交线路,以及与轨道新线重合度较高的公交线路进行集中优化、调整,年度优化公交线路85条以上。

2000亿

深圳将出台我国首部规范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6月23日,《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获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条例》出台后,将有力推动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迈上新台阶。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电子、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形态。据悉,深圳从去年起正式启动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工作。《条例》是深圳在新兴领域的重要立法,也是中国首部规范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对智能网联汽车的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准入和登记、使用管理等作了全面规定。近期出台的《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

0.48

6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全国电力可靠性指标,深圳居于年平均停电低于1小时的主要城市之列。据统计,深圳2021年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仅0.48小时/户,连续两年进入“半小时圈”,在全国主要城市中继续领跑。该指标保持世界领先。

供电可靠性既归根于网架结构,也取决于管理水平。针对计划检修停电,深圳供电局建立具有特色的综合停电管理体系。一方面,在国内首次实现从主网到配网全电压等级的调度操作“一控到底”,停复电操作时间由传统3小时缩短至13分钟,效率提升93%,操控范围与智能化水平全国领先。另一方面,建成13个不停电检修示范区并向全市推广。统计显示,2021年,深圳不停电作业率超95%,连续5年中压电缆旁路作业量位居全国第一,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目前,城市区域计划停电基本实现“零影响”,深圳连续2年用户平均计划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48.5亿

近日,深圳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2022年第三批深圳市政府债券,规模合计48.505亿元,其中利率招标发行42.505亿元,通过商业银行柜台招标发行6亿元。

此次地方债资金主要用于轨道交通、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将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2500

近日,深圳市民政局印发新修订的《深圳市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据悉,深圳市民政局将继续对深圳人民群众实行殡葬基本服务免费,并将免费项目增至10项。该《办法》于2022年6月26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本次新修订《办法》,对“身后事”的保障力度进一步增大。其中,殡葬基本服务免费项目从原有的8项,提升为10项,免费总额最高为2200元。

免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包括:遗体接运费(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存放费(3天以内)、遗体简易告别室租用费(减免400元以内)、遗体火化费(普通火化炉)、骨灰寄存费(10年以内)或生态葬费用(由民政部门组织的)、遗体消毒、遗体整理、包尸袋、骨灰盒(盅)(减免50元以内)、简易火化棺(减免50元以内)。新增的免费项目为“遗体整理”和“简易火化棺”。

49140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深圳市临时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细化深圳市临时救助标准、救助方式和监督管理等问题。《办法》所称的临时救助,指政府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以及受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影响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

临时救助金的标准是什么?记者从《深圳市临时救助办法》获悉,临时救助金的标准是根据困难的类型和程度,按2至12个月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临时救助金额。以现行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365元为例计算,一般个人年度临时救助金额累计最高不超过12个月低保标准(16380元);家庭年度临时救助金额累计最高不超过36个月低保标准(49140元)。如若救助对象遭遇重大生活困难,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适当提高。

800万

据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公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项目提质,推动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建设,促进建筑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发展。

《若干措施》规定,对于符合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装配式建筑相关标准和要求,且经国家、省或市建设主管部门评定为具有示范意义项目的,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最高资助100元,单个项目资助金额上限为800万元,且不超过项目建安工程费用3%。同一项目仅资助1次。《若干措施》自2022年6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88050

记者从深圳市血液中心获悉:自今年高考结束后至今的短短两周,共有265位学子在深圳参加了无偿献血。这些学子中,既有在校大学生,也有刚刚结束高考的深圳高考考生,还有外地来深旅游的高考学生。连日来,这265位学子共计在深圳捐血88050毫升,他们主动伸出臂膀、挽救他人生命,这样的“圳”能量让深圳这座温暖之城不断焕发青春活力。

70%

扎实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低碳环保意识,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在校园内做一件新鲜事——回收牛奶盒。近日,记者从深圳市文明办获悉,去年通过试点,深圳建立起牛奶盒全链条回收处置流程,今年,该行动在全市推广,进一步将牛奶盒资源回收行动和校园劳动教育有效结合,将推动项目覆盖全市70%征订牛奶的幼儿园、小学。

据悉,活动以区为单位,由区城管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牛奶盒资源回收专项培训,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与牛奶盒资源回收工作相融合,贯穿教师、学生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推动各校师生积极参与牛奶盒资源回收工作,专项培训覆盖师生约20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市有1000余所学校加入行动,763所学校发起预约回收,共回收牛奶盒63.8吨。回收后,将以再生纸、作业本、课桌等再生产品回馈学生人群。

深圳市罗湖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将课间餐的牛奶盒进行清洗后回收。市文明办供图

编辑:彭艺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