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分网 > 2015深圳分网 > 创业创新

央广网

世界首创安全电梯亮相第十八届高交会 破解旧楼加装难题

2016-11-18 18:40:00 来源:央广网深圳

       本周,拥有中国科技第一展美誉的 “第十八届(国际)高交会”在深圳会展隆重举行,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代表团、3000多家参展商、10000多个新科技新发明相继亮相于展会现场,精彩纷呈。

        记者现场走访发现,来自深圳本地的企业展出的,世界首创安全电梯“盛世电梯”成为展会上的一大亮点,引起不小轰动,展位现场人头攒动,咨询、下单者络绎不绝。据发明人介绍,"盛世电梯"采用世界首创嵌入式螺旋升降系统,全面替代传统曳引式升降系统;彻底解决传统电梯的“坠毁、冲顶/底、卡梯困人”等安全事故及隐患,有效保障安全。安全电梯直接安装在展会现场,整体外形非常精简,无基坑无机房,里面也没有缆绳,电梯井壁外侧有2C字形钢轨,直接固定在钢架上,实现分段承重。电梯的动力装置及控制系统则在集成于电梯轿厢的顶部,形成嵌入式升降平台,其沿井道支撑上下往复运动,从而带动轿厢升降。并且,该电梯自带UPS不间断电源,在停电后4-6小时内可正常使用。记者注意到,电梯轿厢内设有手动备降装置,在电梯发生故障或卡梯时,通过备降装置可安全降落,尤其在停电或高楼发生火灾时也可正常使用。并且,无需底层基坑,无需机房,占用空间小,旧道间即可安装,综合成本仅为传统电梯60%~70%


        据悉,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今年69日刚从美国摘回第31届匹兹堡国际发明大赛“全球金奖”的桂冠。上月30日又获得世界上办展历史最长,评选最严格、最负盛名和影响力的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电梯行业唯一一枚“国际金奖”。

        长期以来,我国国内电梯市场基本被欧美日电梯巨头厂家垄断,根据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以奥的斯、讯达、通力、三菱为代表的欧美日电梯巨头占据了我国电梯市场70%的市场份额。

       “代表中国最先进的科技技术走出去,我相信这只是个开始,”金徐凯说 。“做中国人自已电梯,打造一个民族知名电梯品牌,让中国电梯走向世界”才是盛世电梯的终点。


世界首创安全电梯 破解旧楼加装难题

       日前,多省市政府旧楼加装电梯经验交流会在穗召开,随后广州市政府发布了《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公开征集旧楼加装电梯意见后立即引起广泛关注。据记者了解发现,很多旧楼加装电梯主要面临加建申办手续复杂、资金费用偏高、技术安全没有保障和低层住户采光等问题。

       2011年,佛山市禅城区两位年过80岁的老人,一直盼望着能够尽快装好电梯,苦等3年后,两位老人相继抱憾离世,但电梯是否能够加装至今还没着落。2014年,上海市一位瘫病在床十年的老人离开人世,其子女告诉记者,老人生病十年间仅下楼7次,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小区能够装上电梯。“我现在真的很怕下楼,腿疼难受也没力气,想着下楼转转,但一想到上下楼的那个难受劲,就放弃了这个念头。”今年已经80岁的李大爷坐在轮椅上告诉记者,它住在深圳莲花北小区,房子总高5层,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无电梯住宅楼,他住在3层。“因为不方便上下楼,许多和我一样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不得不“宅”在家里”,李大爷还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已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者高达2.22亿,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速,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让许多老年人望而却步,不敢轻易下楼,老旧楼加装电梯的社会意义重大,但面临的问题不少。“十二五”以来,各地针对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进行了多次研究,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均出台过支持旧楼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但因传统技术难以实施、审批手续复杂等原因,旧楼加装电梯几乎处于停滞状况。

      世界首创安全电梯的发明者金徐凯向记者介绍到,除安全外,盛世电梯特有的停电可用、卡梯自求、火灾逃生等功能,更是专为旧楼加装电梯而人性化定制。该项技术针对“老旧小楼加装电梯”目前已有三种可行性加装方案:室内休息平台加装、室内平层加装和室外相邻阳台加装法。目前,公司已有18000多台订单,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客户是,中国气象局、国家发改委、重庆石油村、深圳邮电大院、莲花北、益田村等,因传统电梯加装局限,导致旧楼加装困难基至无法加装。纷纷主动联系公司,咨询加装事宜。

      国家发改委原科技司司长严谷良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我国已全面步入小康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与质量在日益提升,加装电梯也将成为一种自然需求,加之各地对老楼加装电梯的政策探索正在加快,老楼加装电梯或将迎来一个新的刚需高峰。深圳市前政协副主席汪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旧楼加建电梯,是宜居城市的重要标志。国家强制性标准《住宅设计规范》规定七层及七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6米以上的住宅必须设置电梯,在《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要求中,要求老年人建筑层数为三层及三层以下;四层及四层以上应设电梯。旧楼加装电梯,已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虽然我国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呼声很高,但由于规划审批复杂、证照办理困难、安装成本较高、后期运行维护难等多种因素,各地老旧小区实施电梯加装的改造推进相对缓慢。根据有关部统计测算,目前北京需要加装电梯的旧楼逾30万栋;上海7层楼以下没有电梯的多层楼房逾20万栋;广州仅一旧城区就有将近5万栋旧楼需要加装电梯......  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我国省会以上城市高层楼梯房约360万栋,需要加装多层电梯大约1000多万台。

      目前在深圳,已经加装电梯的旧楼大概仅有500多台,而当前有近百万60岁以上老人还住在多层楼梯房,约有数十万栋老楼需要加装电梯,目前加装的500台电梯可以用“杯水车薪”来形容。

      “预计未来10年,国内旧楼加装电梯将有4000万台的庞大需求量,综合安装价45-60/台,潜在市场价值高达18-24万亿元。”金徐凯解释道,因旧楼建筑年代久远、各具形态、结构复杂等原因,导致加装困难或无法加装,而目前市场上尚无专门针对旧楼加装开发产品。

      为设计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适合各种旧楼加装需要的电梯。特面向全国海选十栋楼,免费加装盛世电梯!整个海选周期半年,分为海选、初选、复选三个阶段。前十名免费加装,前五十名半价优惠,前一百名8折优惠。

编辑:杨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