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初心与匠心——董明珠谈中国智造”论坛在深举行

2017-07-08 14:52:00来源:央广网深圳

        77日下午,“初心与匠心——董明珠谈中国智造”论坛在深圳宝安体育馆举办。时隔5年,董明珠重回深圳公开演讲,在万众期待中和各位行业大咖呈献一场辨析“中国智造”的思想盛宴。

        本次论坛由清华博商会与腾讯众创空间联合主办,同时邀请了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海底捞火锅创始人张勇、腾讯众创空间总经理王兰、广东银禧科技股份董事长谭颂斌、博商学院院长曾任伟等对话嘉宾,分享行业领军人物的智慧经验。现场更有众多政府嘉宾和商协会代表出席,以及包括深圳博商会会员在内的社会各行业制造业企业主3000余人。

核心技术和自主研发 推动中国智能制造发展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一个半小时的个人演讲中讲述了格力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并一针见血地指出:可以“买来”的技术都不是核心技术,而没有核心技术,企业就没有持续进步的力量。中国制造曾经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而掌握了核心技术,就可以扭转这种局面。

        董明珠表示,随着不断的探索和多年的积累,格力已经在自主研发上尝到了甜头,现在目光已经聚焦于智能制造。宁可慢,也要实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既要求“智”,也要保“质”。

        在互动提问环节,董明珠对现场观众和场外实时互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直爽而简洁,博得场内的掌声不断。

最后,董明珠总结道,中国智造,即为智能时代的中国制造,要重视创新,因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也是实体制造业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初心与匠心”主题对话  聆听不忘初心的工匠精神

        嘉宾对话环节,由博商学院院长曾任伟主持,徐少春、张良、张勇、王兰、谭颂斌等对话嘉宾一一讲述自己对“初心”与“匠心”的理解和经验。

        作为金蝶国际软件集团的创始人,徐少春认为,在数字化管理时代,企业应当回归商业本质,从商业模式、产品、管理等不同层面,建立心与心的链接。“十年下来我坚定了信念,我找到了中国管理模式的本质,就是致良知,就是道。”

        张良则引用泸州老窖企业文化中语句:传承是天,创新是魂,坚持是根。同时表示,他所理解的不忘初心和工匠精神,就是对产品质量的坚守,对传统规矩的敬畏。这份坚守和敬畏,并不代表保守,并不代表固步自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是需要不断创新的。“泸州老窖销量和品牌价值10余年来有了巨大的增长,这得益于环境、机遇、传承和系统。”

        而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表示,海底捞的核心竞争力是人力资源体系,海底捞发展到今天,不是快速扩张的时候,现在是静下心来打造基础体系的时候。

博学笃志,商道弘毅

        博商学院作为中国总裁教育的领导者,多年来一直深耕企业家成长教育及民营企业发展领域,十一年来共有近三万名企业家学员在此收获与蜕变。博商学院自2006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研究民企、服务民企、传播民企”为核心理念,在同行都在为资本逐利,利用金融手段通过资本扩张的时候,博商学院始终秉持“初心与匠心”精神,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在学员服务领域,如开发优质师资、开发落地沙龙、开发标杆企业学习、开发名企考察国外游学及大量企业增值服务项目及信息化转型。

        在受访过程中,博商学院创始人曾任伟也谈及了自己对“初心与匠心”的理解,并表示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中,博商学院都会坚持以企业家及其背后的企业成长为核心价值,并愿意为此付出持续的不懈的努力。

        作为南中国最火的企业家社群,博商同学会也在积极的承担社会使命,此次活动即由博商同学会倡导主办,现场共有近3000多名企业家同学参加,在这场思想盛宴中,共同传递中国企业家精神。

 

 

 

编辑: 杨振
关键词:

“初心与匠心——董明珠谈中国智造”论坛在深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