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递健康 科技共享”—华大基因助力人类健康事业

2017-12-30 16:18: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2月30日消息 近日,华大基因集团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举办了“传递健康 科技共享”公开课,针对华大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基因技术的产业应用等诸多领域取得的成绩与社会各界代表进行了全面分享。

  

  

  华大在基因领域从基础研究、工具智造到产业应用各方面都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这一科技优势也正转化为社会发展优势,让先天性残疾、肿瘤等重大疾病在基因水平上得以精准防控和诊疗。

  2016年起,华大在国内多个省市开展基因检测全覆盖民生项目实践,通过不断降低测序成本,使基因检测成为普惠型健康服务,实现基因检测人人可及、人人可享。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为例,目前华大已在全国几十个城市提供此项服务,服务人次突破240万,检测出1.7万多例阳性样本,避免了生育方面的诸多隐患。

  华大基因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基因测序机构,被称为“测序航母”,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产学研队伍,并不断促进基因组学研究成果向人类健康、环境改善、农业育种等领域的应用转化。

  由华大旗下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原“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并运营的深圳国家基因库,是我国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以保护和保存三十万种植物、百万种动物、近千万种微生物为目标。目前已初步建成 “三库两平台”业务架构,保存了约1500万份生物样本,构建了四十多个数据库。并以对海量生物资源的存、读、写能力为基础,搭建起基因资源挖掘的公益性、开放性、支撑性、引领性服务平台,促进基因组学在精准健康、精准农业、海洋开发、微生物应用等方面的前沿探索与产业转化,催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助力疾病消除,引领健康人生。

  目前,华大积极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通过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将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领域。

  在国际发展中,华大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用基因科技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2017年5月,华大基因集团董事长汪建受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表示,华大未来将从基因的“存、读、写”三方面实现全方位突破,推动开展各类合作项目。包括携手相关机构共建“一带一路”国别基因库,推进重大疾病防控与农业合作;在提升合作方科技水平的同时,积极有效促进基因技术在其他国家生命科学、教育、健康等领域的交流与发展等。(通讯员华达)

编辑: 郑柱子

“传递健康 科技共享”—华大基因助力人类健康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