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地税深化税银合作 首创自然人纳税人线上融资新模式

2018-01-08 15:00: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月8日消息  1月8日,深圳市地方税务局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招商银行会议厅举行税银大数据共享战略合作签约暨“税信通携手招商银行”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地方税务局局长钱勇、副局长杨龙、副局长项清、招商银行总行行长田惠宇、深圳分行行长岳鹰等出席启动仪式。开启了双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增强金融服务社会能力,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的税银合作新篇章。
  自然人只要正常缴纳个人所得税、信用记录良好,通过深圳地税“税信通”平台授权招商银行查询自己的涉税信息后,就可以向招商银行提出线上融资申请,40秒内可获取额度,最快60秒即能成功申请到最高30万元的个人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全自动、全天候的在线贷款模式非常方便、快捷,开创了针对自然人以“税”促“贷”、以“信”换“贷”的融资新模式,为诚信纳税人融资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活动现场,双方在100余名干部职工、纳税人代表、媒体单位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税银大数据共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宣布“税信通”对接招商银行系统,推出首款针对自然人的线上纳税信用融资产品。
  据介绍,上述战略合作的达成,主要得益于深圳市地方税务局“税信通”平台的开发利用,该平台的建设全部采用互联网+的思维,不仅重视客户体验,能够让纳税人在手机端完成全部操作,而且可拓展、全开放,未来还可以跟多家金融机构合作。
  据了解,此次“税信通”对接招商银行后推出的纳税信用融资产品,是“税银数据共享”合作面向自然人纳税人群体的首次突破创新和有益尝试,将自然人的纳税信用、税收贡献与个人信贷产品审批紧密关联,搭建起税务、银行、纳税人三方联接的桥梁,是跨部门税收合作的重要创新举措。
  《“税银大数据共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旨在建立税银合作的长效机制、税银数据的交换机制和数据共享通道,运用大数据促进税收征管和惠及民生,共同打造出诚信纳税人畅享服务的社会共治氛围,最终形成诚信纳税人、银行、税务三方共赢的局面。
  对于符合条件的自然人而言,可凭自身纳税信用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有效突破了自然人缺乏抵押物、担保这一融资瓶颈,解决了自然人融资方式少、融资成本高、融资手续复杂、融资周期长等老大难问题,可满足广大纳税人的多元化融资需求。
  对银行来说,将自然人纳税信誉度转换为实实在在的贷款额度,也间接解决了银行与贷款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纳税额度能反映纳税人经济实力,纳税及时性能体现纳税人的诚信度,以“纳税指数”作为增信依据,让银行了解到更多信息,保障了信贷安全,同时,也降低了贷款成本,扩宽了贷款渠道。 
  依法纳税、诚信纳税使自然人获得信贷支持,将纳税信用转化为银行的贷款信用,提高了纳税信用含金量,将有利于促进税收遵从,提升税收质量。
  此外,对整个社会而言,该项目让更多诚实守信的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守信激励的示范引领效应,对推进依法治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郑柱子

深圳地税深化税银合作 首创自然人纳税人线上融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