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在河北地质大学成功举办

2018-04-24 10:17:00来源:央广网深圳

  421-22日,第二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在河北地质大学成功举办。大会由河北地质大学、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共同主办,河北地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国内外70多所高校、企业(行业)、相关政府部门的12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领导及河北地质大学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360多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围绕“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新一代创业基础教学、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大学创业活动和孵化”等主题展开,共享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前沿理论与实践、产教融合实践成果;还通过6场工作坊的形式与演讲嘉宾、大学的领导和专家、业界专家共同展开了深度研讨和交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深度分享和共创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本届大会即是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要求的积极响应,更是对总书记有关在新时代背景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一个深层次的研讨。

2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上,河北地质大学纪委书记蔡建章代表主办方致辞,向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回顾了河北地质大学近20年的创新创业教育历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主任杨捷代表教育部规建中心讲话。杨捷就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学校在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的作用以及规建中心推动双创工作的设想等谈了自己的看法。

河北地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执行院长朱燕空主持开幕式,并以“中国大学创业教育生态系统”为题分享了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等基本问题的理解与认识。Enterprise Evolution UK(创展英国)首席顾问Alison Price女士介绍了英国高校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教学实践及方法。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案例研发中心副主任、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产品总监胡涛以“基于效果推理的新一代创业基础教学框架”为主题、山东工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现波以“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中国案例(新思政)”为主题、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全球创新创业研究中心执行长吴彦濬以“创业教育的理论前沿与研究趋势”为主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22日上午,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创业中心主任Emma.Robinson以“英国大学创业活动模式”为主题,Plug and Play大学创新项目总监郑凤勤以“美国大学创业孵化模式”为主题,校园VC创始合伙人、教育部互联网+大赛国际赛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融资委员会副秘书长殷建松以“中国大学孵化器模式”为主题,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廖芳以“大学生设计型创客活动模式与案例分享”为主题,外交部中国亚太校企合作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韩耀明以“高等院校双创人才赋能式培养”为主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21日和22日两天的下午,举行了“基于效果推理的新一代创业基础教学”、“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新思政)”、“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新生涯)”、“大学生设计型创客活动”、“英国大学创业活动”、“中国大学校园VC6场工作坊。

大会期间还组织参观了河北地质大学的地球科学博物馆、创业生态公园(国家级众创空间、河北省首批创业孵化示范园)、珠宝产学园基地。

本次大会协办单位有: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韩国圆光大学、深圳大学创业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天津理工大学创业指导中心、北方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研究与指导中心、共青团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湖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包头师范学院创业教育学院、黄淮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东营职业学院、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湖南外贸职业学院;中电港(CECport)萤火工场、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河北省青年创业研究会、美国Plug&Play孵化器、华硕电脑(上海)有限公司、湖南蓝猫动漫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编辑: 杨振

第二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在河北地质大学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