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主题活动启动

2018-06-09 22:02:00来源:

  央广网深圳69日消息   6月9上午,深圳“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主题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启动,吸引了数百名市民及青少年参与。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深圳市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专家联合会、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市冠智达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代表余梅梅讲话指出,在市经贸信息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圳供电局发挥电网平台的作用和专业优势,建设绿色电网,推动社会节能减排,助力降损增效,促进企业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好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石淳老师致辞指出,为了保护我们的碧海蓝天,希望每一位少先队员从行动做起,不停留在口号上。每个少先队员每天随手关闭电源,及时关闭水龙头,就能节约100万度电,100万滴水,聚沙成塔,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一起努力就能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节能降碳,不应该仅仅只停留在这个周,而是应该在每年的52个周持续努力,为我们美好的蓝天,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袁晓方处长讲话指出,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为“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深圳的节能降耗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各区各部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如今,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绿色环保已经逐步成为深圳的社会文化风尚,而“深圳蓝”也成为深圳的又一张亮丽名片,优美的生活环境已成为生态福利,吸引全球各地英才齐聚鹏城创业和生活。如何保持这个优势,让深圳天更蓝,水更清,需要每一个人的持续努力。市经贸信息委牵头举办节能宣传周活动很多年了,一直在为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营造节能低碳的社会氛围而不懈努力。今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既有面向专业人士的技术讲座,也有走进比亚迪体验新能源车等适合普通市民朋友的活动,还设计了内容丰富、别开生面的互动活动。

   

  其后,现场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互动。在节能知识竞答活动中,气氛非常热烈。在“我是节能小卫士”活动中,小朋友们踊跃上台,分享了自己身边的节能经验。特邀的节能专家们现场与市民互动,解读了市民不了解的节能降耗知识。据悉,即使在关机状态下,只要电源插头没有拔掉,电脑照样有4.8瓦的功耗,电视机有8.1瓦的功耗!随手关闭电源可以节电降耗。专家还向市民分析了倡导夏日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的科学依据。

  参与活动的市民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生活中很多之前被自己和家人忽视的节能常识。今后将响应国家号召,带动亲友和周边的人,为保卫“深圳蓝”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深圳市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专家联合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长富代表主要承办单位表示,今年611日至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613日为全国低碳日。为配合此次活动,深圳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有节能企业市民开放日、节能知识有奖问答、社区活动、幼儿园活动、大企业厂区活动、绿色节能实务研讨会、重点用能单位培训、节能政策解读等等,涵盖普通市民、公共机构和重点用能单位。通过这些活动,倡导公众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普及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进一步提高深圳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改善深圳生态环境,在深圳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营造全民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深圳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形成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绿色环保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通讯员陈英)

编辑: 郑柱子

深圳“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主题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