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国家品牌馆”年内开馆 打造“品牌之都”文化新地标

2018-09-04 08:54:00来源:
  央广网深圳9月4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李海若)记者从国家品牌馆运营方获悉,国家品牌馆或将于今年内正式开馆运营。这标志着深圳品牌之都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深圳将迎来品牌之都的新时代。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其建设关乎国家整体实力。自2017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同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批复在深圳建设“国家品牌馆”。根据批复,“国家品牌馆”管理主体为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建设场地在宝安区大铲湾港区辅建路大铲湾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一二期物业,总建筑面积21.96万平方米。
  国家品牌馆下设国家品牌中国馆、国家品牌亚洲馆、国家品牌欧洲馆、国家品牌监测中心、国家品牌孵化基金、国家品牌研究院、国家品牌新闻中心、国家品牌会议中心、国家品牌媒体联盟及国家品牌学术委员会、国家品牌专业委员会、国家品牌顾问委员会等职能部门,以及中英文版《国家品牌》学术期刊、中国元素(国际)创意大赛等。
  据悉,国家品牌馆批复一年多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除先后完成场馆前期设计规划与策划、招商运营等工作外,还着手多项工作,包括建设国家品牌标准、讲好国家品牌故事、开好世界品牌大会等。其中,讲好国家品牌故事,即在全国(含港澳台) 精心挑选各行业70个中国品牌,邀请70位品牌创始人讲述其品牌故事,制作完成210分钟纪录片,于2019年10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世界首发,该片将为建国70周年献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家品牌馆正在全力申请、协调各部委相关部门,拟于2019年5月10日,即第三个“中国品牌日”之际,举办“2019世界品牌大会”,并于会上正式发布“国家品牌综合指数” 及“国家品牌深圳宣言”等。
  此外,国家品牌馆正牵头联合国家信用评级的牵头单位,着手制定首个国家品牌标准体系,旨在建立一个符合中国市场环境的品牌评价中国标准。该标准体系将于2019年12月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 
  记者了解到,国家品牌馆从服务国家战略出发,是国家品牌的重要展示平台、服务平台、交易平台、传播平台、价值平台及孵化平台,将以服务中国自主品牌为核心,推动中国自主品牌国际化,彰显中国力量。目前,“国家品牌中国馆”正在建设中,这里将集中展现改革开放40年成就,推动国家品牌的传播与国际间贸易合作,华为、万科、腾讯、京东、顺丰、中国平安、大疆等企业将分批进驻。
编辑: 郑柱子

深圳“国家品牌馆”年内开馆 打造“品牌之都”文化新地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