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45万元的留抵退税来得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产品升级换代急需的资金投入问题,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对企业的发展大有利好!”盈天实业(深圳)有限公司的财务夏小姐指着生产流水线上的产品高兴地告诉大家。
  夏小姐口中的留抵退税是近期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出台的一项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从今年7月起,我国对18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行业以及电网企业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也就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退还。政策出台近三个月以来,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全力推进政策落实落地,打通政策生效“最后一公里”;持续优化改革服务举措,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盈天实业成立于2016年,该企业大量购进生产所需的仪器设备,出现了增值税销项税额小于进项税额的情况,而小于的这部分就形成了增值税留抵税额。随着企业研发投入的加大,留抵税额不断增加,至2018年7月已形成了约2090万元的留抵税额。
  “这笔以前只能等后期抵扣税款的钱如今被‘盘活’了,相当于直接增加了企业的当期现金流。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种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多、经营压力大的制造业来说,有效解决了资金周转的问题。”夏小姐介绍说,企业收到第一批留抵退税款1045万元后,便立即用于研发和生产投入,进一步改善经营条件,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今年7月以来,龙岗区税务局及所属机构积极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确保辖区企业应知尽知政策内容,应享尽享改革“红利”。
  龙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近三个月以来,纳税人获得感越来越强,经济发展动力也越来越足。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包括增值税税率下调、一般纳税人回转小规模纳税人在内的系列增值税改革新政,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加油助力。”(通讯员尹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