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岛眼镜亮相深圳网博会:颠覆大众对眼镜店认知

2018-10-12 17:04: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0月12日消息   10月11日-13日,第四届深圳国际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博览会(深圳网博会)举行。此次网博会吸引了亚马逊、eBay等全球跨境电商先锋参展,同时,由于过去一年人工智能大热,本届网博会还邀请了众多人工智能企业, 展出人工智能最新发展成果,同时探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最新趋势。

  医疗领域是目前人工智能应用较为广泛和成熟的领域,在本届网博会医疗人工智能展区中,一家眼镜店的出现引起关注:眼镜店和人工智能、眼镜店和医疗,有什么关系?

  星创视界展位:颠覆大众对眼镜店认知

   

  该展位的参展商星创视界是宝岛眼镜的母集团,一直以来被隐藏在宝岛眼镜“老字号”的光环下。而作为在全国拥有1200家直营店的宝岛眼镜,其“卖眼镜”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正因如此,宝岛眼镜展位中没有眼镜、只有身穿白大褂的视光师操作精密医疗设备的场景,才格外引人注目:这颠覆了大众对国内眼镜店的认知。

  展位中的一台仪器简称“WAM700”,来自以色列军工科技,能在大约2分钟内筛查人眼前节上千数据,形成双眼度数、昼夜视差、白内障、青光眼、圆锥角膜风险等眼健康报告;而另一台仪器,则称为“AI眼底照相机”,是星创视界与著名AI科技公司Airdoc合作的产物,同样只需约2分钟,拍摄眼底照片,并通过人工智能即时预测中重度近视视网膜病变、黄斑变性、高血压、糖尿病等35种慢性病风险,经验相当于一位连续读片760年的主任医师。

  现场观众体验后,当即在微信端收到星创视界独家研发的眼视力健康档案Vision-iBook,图文并茂、一目了然地分析和呈现了眼健康状态,还有针对性的科普知识。据了解,通过AI筛查了眼底的观众,还在Vision-iBook中发现了接入“春雨医生”的接口,可在24小时内免费向春雨医生咨询筛查出的健康问题。

   

  从眼病、全身慢性病的AI筛查,到健康档案的分析,再到和医生平台的对接,全程都是医疗化的服务,很难想象出自于一家眼镜店。现场观众体验后表示:很高科技,没想到现在眼镜店这么先进了。

  

  眼镜店转型升级:成健康初筛中心

  星创视界相关负责人表示,眼镜行业的本质是眼视光医疗服务行业,人们普遍把眼镜店当做仅仅“卖眼镜”的地方,是因为国内眼镜店普遍把自己当成传统零售业,在专业化上缺少投入。

  事实上,在欧美发达国家,眼视光医疗服务行业已有百年历史,眼镜店的视光师经过8年的医学专业教育和严格的行业资格考试后,享有提供贩售、验光、开具处方、筛查、诊断、治疗等一系列医疗服务的资质。

   

  近年来,电商冲击、消费升级,让眼镜行业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大洗牌,宝岛眼镜作为行业龙头虽未倒下,但一样面临着成本升高、客流下降、流动率高等一系列问题,在传统零售业纷纷高喊新零售转型的关键时期,星创视界在深入了解了人们对大健康的需求、考察了国外视光行业和国内AI技术的发展之后,选择了利用AI的力量向眼视光医疗服务转型。

  宝岛眼镜方表示,自今年7月引进AI眼底筛查以来,宝岛眼镜已筛查上万人次,并发现35岁以上人群眼底病变率很高,基本在30%以上,而大部分当事人对此并不知晓。“相比巨大的患病、潜在患病人数,我国的医疗资源是非常稀缺的,老百姓没有筛查习惯,没事不会去挤医院,导致很多慢性病在早期得不到发现。”

  星创视界计划逐步把全国1200家宝岛眼镜店打造为高效、低成本、用户友善的健康初筛中心,让老百姓在家附近的眼镜店就能快速完成眼健康、慢性病筛查。此外,星创视界和医疗机构的合作,也为有健康隐患的顾客提供了更便利的获取优质诊、疗、药服务的途经。(通讯员陈英 成烨秀

编辑: 郑柱子

宝岛眼镜亮相深圳网博会:颠覆大众对眼镜店认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