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村镇智慧环保公园”新模式得到推广应用

2018-11-29 09:38: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1月29日消息(记者李强)记者获悉,村镇生活污水处理一直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道难题。村镇分布比较分散,房屋间大多没有铺设污水管道,小而散,让大的环保公司不愿做;成本高,让小的环保公司做不了。近日,一种“村镇智慧环保公园”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获得了国家有关部委、省、市、县等领导及专家组的高度支持和认可,并深得老百姓的拥护和肯定已在十几个村镇得到了推广应用。

 记者了解,“村镇智慧环保公园”模式就是:将威典自主研发生产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乡村公园、光伏发电、互联网智慧管理整合为一体,建设成为现代化休闲娱乐的乡村公园,并将光伏发电应用于整个污水处理系统,使生活污水处理站的“零成本”运营成为可能,同时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平台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实时远程监控与应急响应,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法,实现“无人化”运营。

 在江西省定南县龙塘新村,村民吴国平正带着孙女正在村口的凉亭里玩游戏。而这座凉亭就建在村口的污水处理厂里。吴国平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污水都是乱排的,很臭的,现在多好,干净得很厨余垃圾都有专门收集,家里所有的生活污水都通过地下管网流到村里的污水处理厂,而且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威典环保董事长郭铁成告诉记者,它的样本就是:威典环保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乡村公园村民休憩场所+光伏发电站+互联网远程监控智慧平台=全国首创的“乡村智慧环保公园模式”。

 目前,按照这个模式,正在广大村镇推广。至今,威典环保已经建设了十余座村镇智慧环保公园,包括了岿美山集镇智慧环保公园、龙塘集镇智慧环保公园、龙头村智慧环保公园、洪州村智慧环保公园以及龙塘新村智慧环保公园等。

    除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定南县还按照“乡村智慧环保公园”的模式,探索打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废弃稀土矿山综合治理。并在定南县岭北镇建设了赣州废弃稀土矿山治理技术示范基地;在建的定南小黄坝垃圾填埋场整改及扩容工程也即将完工。

编辑: 李强

“村镇智慧环保公园”新模式得到推广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