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传承非遗国技,中华文化威”圳”四方

2019-01-24 10:40:00来源:

   

  2019年已亥猪年新春,肯德基再度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指尖上的中华”系列,在推广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国技工艺之美的同时,也为传统佳节增添了一笔浓重的文化氛围。从精致的肯德基国技主题桶,到内容丰富的肯德基“指尖上的中华”主题餐厅,再到明星助阵国技传承,一时之间,“指尖上的中华”与“文化传承”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

  2019年1月22日上午,在深圳福田区中心书城肯德基餐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聂氏麦秆画,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聂亚平带着麦秆画的指尖技艺为肯德基小小wow会员们带来一场非遗国技的传递。

  肯德基再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助力传承“指尖上的中华”非遗国技

  如果说,文物是展现一个国家丰茂与底蕴的宝藏,那文物中蕴含的技艺则是一个民族传承千年的智慧。因此,继2018年联合推出“国宝耀中华”活动后,肯德基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再次携手合作升级,通过对中华国宝背后“非物质文化遗产”精湛国技的展示,大力弘扬“指尖上的中华”之美。

  在能够充分展示精湛大国国技与中华文化的国宝选择上,肯德基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花费了不少心思。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讨论后,六件精心挑选的中华国宝——黑漆带托泥描金山水楼阁纹宝座、粉彩镂空 龙纹转心瓶、掐丝珐琅鱼藻纹高足碗、黄地珐琅彩牡丹纹碗、朱漆百宝嵌博古人物故事顶箱柜和云锦康熙皇帝龙袍将联同它们背后令人惊叹的精湛非遗国技,闪耀亮相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全国18个市场的肯德基主题餐厅。在这些主题餐厅内,每一个角落都能见到非遗国技的迷人风采:从起源于战国时期、极具观赏性的描金工艺,到堪称景德镇瓷器炫技之作的精美粉彩技艺;从五彩斑斓、魅力独特的掐丝珐琅工艺,到始创于清代康熙晚期并一举成为名贵宫廷御用瓷器的珐琅彩技艺;从帝王专享的云锦龙袍,再到珍贵华丽的百宝嵌顶箱柜,这六件瑰丽国宝与它们所蕴含的精湛国技,展示出的不仅仅是物件与技艺的华美风韵,也承载着中国匠人传承千年的文化积淀。

  值得一提的是,肯德基此次从“黑漆带托泥描金山水楼阁纹宝座”和“粉彩镂空夔龙纹转心瓶”两件国宝及其技艺中获得灵感启发,特别设计了“锦绣山水描金桶”、“万福如意粉彩桶”和“福庆有余粉彩桶”三款肯德基新春限定非遗国技主题桶,巧妙地将中国人喜爱的喜庆元素“蝙蝠(福)”、锦鲤、山水以描金、粉彩国技的专属质感呈现,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中美好的新年祝愿。在肯德基以桶迎春,成为已亥新年别有文化底蕴的庆祝方式之一。与此同时,除了招牌吮指原味鸡外,满怀诚意的肯德基还将在猪年春节之际推出一系列的新春新品——裹以黄金流沙咸蛋黄酱色泽诱人的咸蛋黄热辣脆皮鸡、粤式经典再升级的十三鲜小龙虾糯米翅以及口感丰富的珍宝糯米翅,加之一股自然海洋气息扑面而来的柔滑绵密、清爽微咸网红新品冲绳海盐冰淇淋系列,为2019年新春佳节送上一场美味的饕餮盛宴。

   

  从口中美味的汉堡到指尖的非遗国技,“一根小麦”在深圳肯德基餐厅演绎中华之美

  作为肯德基汉堡中面包的原料,小麦贡献了它果实的所有精华,然而大部分人却不了解,小麦的麦秆也可以发挥它不为人知的作用,摇身一变,成为指尖演绎中华文化的一个精彩元素。2019年1月22日上午,在深圳福田区中心书城肯德基餐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聂氏麦秆画,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聂亚平带着麦秆画的指尖技艺为肯德基小小wow会员们带来一场非遗国技的传递。

  麦秆画以其古朴,富有有立体感、层次感而著称,画面散发出自然光泽,整体观感古朴典雅,妙趣天成。早在隋朝,麦秆画就以宫廷工艺品出现在皇宫,聂氏麦秆画系祖传技艺,明宣德年间,聂氏麦秆画已扬名乡里。据聂氏家谱记载,清朝嘉庆年间第六世祖聂万卷为清丰一带著名麦秆画艺人,他制作的麦秆画技艺娴熟,在熨烫、漂煮、平贴等方面逐步形成了聂氏特色。

  在深圳肯德基中心书城餐厅,聂亚平还运用麦秆画的精湛技艺重新创作了一款“麦秆画”新春全家桶,重新演绎了非遗国技在肯德基餐厅内的精彩融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聂氏麦秆画,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聂亚平带着麦秆画的指尖技艺为肯德基小小wow会员们带来一场非遗国技的传递。

   

  聂氏麦秆画与肯德基一起重新定制了一款麦秆画全家桶。

   

  

  文化传承更需创意沟通,肯德基联动线上线下推广非遗国技

  传统文化的推广并不是一项泛泛而谈的任务,而深受各个年龄段消费者喜爱的肯德基,对于与消费者的创意沟通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肯德基看来,面对时间碎片化、信息数字化的传播环境,传统文化的推广同样需要讲究创意互动和热点借势。

  除了线下“指尖上的中华”主题店、非遗国技主题桶和各精彩纷呈的非遗国技主题活动,肯德基本次特别邀请当红明星鹿晗作为“国技传承使者”为“指尖上的中国”拍摄了主题视频短片。作为国内一线偶像明星,鹿晗也分享了自己对非遗国技和传统文化的看法:“中华民族的璀璨技艺,不该只藏在博物馆里,而应该走进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作为龙的传人,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份国宝,继续传承下去。很高兴这次六大非遗国技可以走出博物馆,走进肯德基餐厅,也走近我们的身边,向我们展现指尖上的中华之美”。

  此次鹿晗拍摄的短片还将与六大非遗国技介绍画面一起,通过H5“测测你是哪种非遗国技传人”的创意形式在线上开启“非遗国技”的传承接力。伴着六件瑰丽国宝及精湛国技的展现,鹿晗在H5中向着屏幕伸出手:“中华的盛世,就是几千年来,凭借劳动人民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记录历史的,除了史官的文字,还有匠人的双手。伸出你们的手,和我一起,将大国的国技砥砺传承下去。 ”消费者可以通过随身手机了解六大非遗国技的知识,也可以查询主题店铺的分布以及在线上领略不同非遗国技主题店的不同精彩。H5最后的趣味互动,还能让消费者测测自己和哪一样非遗国技最有缘分。美轮美奂的中华文化瑰宝加上当红明星的真诚号召,非遗国技主题的H5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大量参与与转发,许多消费者都在线上为非遗国技的传承发声。

  频频跨界文化领域 肯德基全力助推本土文化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不同的讲话中反复强调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在今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习主席还提出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肯德基作为扎根中国多年、深受各个年龄层次消费者喜爱的品牌,一直将“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作为己任。近年来肯德基频频跨界文化领域,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融合点,并且不断尝试以现代的演绎方式赋予传统文化传播更多时代元素,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持久的魅力和新时代的风采。

  纵观肯德基在农历新春期间的推广活动,无论是非遗国技主题店的场景化营造,明星助阵形式的流量借势,还是H5程序等数字化的科技使用,都是在用时代思维解答传统文化传承的命题。厚重的传统文化,经由肯德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后,显得平易近人又充满趣味活力。从中国风味的创新产品、与本土不同文化领域的跨界碰撞、再到融入社区助力本地公益,肯德基正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自己的本土化战略。在肯德基眼中,成功的本土化不仅在于企业对中国本土市场的深刻认识和卓越执行,更在于企业对中国文化的尊重、了解与融合创新。比起单纯的“跨界”,肯德基更希望用“融合创新”的形式来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当传统融合了现代、民俗融合了时尚,才可能打破时间和地域的桎梏,将传统文化的精髓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衍生出属于新时代的中华文化经典。(通讯员王研)

编辑: 郑柱子

砥砺传承非遗国技,中华文化威”圳”四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