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中药与植物药国际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9-04-25 17:00:00来源:
  
  央广网深圳4月25日消息 “2019年中药与植物药国际论坛”4月25日上午在深圳君悦酒店隆重开幕。本次论坛首倡“全球绿色中药产业联盟”并发布《深圳宣言》
  论坛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华开中药与天然药物研究中心和深圳市源创力离岸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协办。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蒋宇扬,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张伟,欧洲药典委中药委员会前主席、德国药典委员会生药部门主席Gerhard Franz教授,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常巨平,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宋强到会致辞。
  本次论坛通过搭建一个融合中药产学研界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助力在中医药领域形成协同、高效、开放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符合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特点的研究模式和技术体系,加速推进中医药的标准化、现代化和国际化,推动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
  论坛设立了“中医药全球化法律监管”、“中医药全球化的实践与展望”、“中药研究与质量标准”和“中药研发的新视角”4个主题论坛,以标准化、科技化、国际化破题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路径,以接轨国际先进的全产业链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和坚持不懈的协同创新解决中医药产业的质、效痛点。
  
  论坛汇集了全球顶尖且长年处于产业一线的中药与植物药研发专家和中外药典专家委员,研究领域贯穿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建设、新品研发、欧盟注册上市等产业全流程,为中医药“走出去”提供新思路、新标准、新技术。主要与会专家包括:欧盟药典中药委员会前主席、德国药典委生药部门主席Gerhard FRANZ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教授,英国皇家医学会终身院士陈金泉,欧洲药监局植物药委员会副主席Emiel van Galen博士,荷兰药监局植物药质量控制主任Burt Kores博士,世界知名植物药企业德国威玛舒培博士药厂研发副总裁Günter Meng博士,欧洲药典中药委员会专家委员王梅博士等近20位国内外植物药大咖与会演讲。
  
  在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深化粤港澳中医药领域合作,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大背景下,论坛的举办将有利于在我市打造辐射大湾区的中药产业领域创新人才、技术成果、产业资本汇聚融合的国际协同创新生态。
  本次论坛首倡“全球绿色中药产业联盟”并发布《深圳宣言》。联盟聚集国内外中药与植物药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中药与植物药研发专家和机构,基于全球通行、目前最成熟的欧盟质量规范为中药产业链生产、种植、加工和贸易赋能。在国内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逐步建立符合中医药理论并且接轨国际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以标准化带动现代化。借此机会发起建立全球绿色中药产业联盟,为中国中药打通国际化通道,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会上还举行了基于欧盟标准的中外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国家药典委张伟主任和多位欧洲药典委委员的支持见证下,深圳市华开中药与天然药物研究中心联合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中国药科大学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多方进行中药配方颗粒德国药品法典标准研究与制定产学研合作项目的签约。此举被认为开创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剂欧洲质量标准研究的先河。此外,开物成务与中国药科大学李萍教授团队深度合作,将共同打造符合欧盟注册规范的银杏叶滴丸国际质量标准。(记者黄倩 通讯员朱锐)
编辑: 郑柱子

2019年中药与植物药国际论坛在深圳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