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定南:打造全国新材料研发生产高地

2019-06-10 20:12:00来源:
  6月10日,来自新材料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近300人齐聚定南,出席首届中国(定南)新材料高峰论坛,发起一场关于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头脑风暴”。近年来,定南县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全国新材料研发生产高地。
  

  从“单兵作战”到“协同发展”
  在首届中国(定南)新材料高峰论坛期间,位于江西省定南县的赣州龙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投产。赣州龙邦主要生产芳纶复合材料,该材料集高强度、低变形、耐高温、耐化学腐蚀、阻燃、无疲劳反映以及优良的电绝缘性能为一体。
  在赣州龙邦出现前,以稀土深加工为主的稀土永磁新材料曾是定南最重要的产业之一,高峰时期,其产业占据该县经济半壁江山。
  直到2018年,赣州龙邦的落户,改变了定南县整个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布局——从单一稀土永磁材料独闯天下,到新材料产业多元发展。
  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该县建成了全省7家省级化工园区之一、赣州唯一的省级精细化工产业园,引进了大华新材料等新材料产业企业,初步形成了以高性能结构、新型功能、化工新材料为主,以新能源、电子信息、先进复合及其他新材料制造为辅的产业集群。
  据介绍,下一步,定南通过实施新材料产业“531”发展计划,与深圳共建“定南——大湾区新兴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一批新材料实验室、发起成立定南新材料产业基金等举措,引导新材料领域研发、技术、项目、产业、市场、资本等全产业要素汇聚定南。
  未来5到10年,定南将形成集新材料产业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发展集群;未来3到6年,在原有精细化工、稀土永磁产业基础上,以先进功能、高端复合、稀有金属等3大新材料产业方向为重点,着力打造全国新材料研发生产高地。
  从“稀有资源”到“富庶产业”
  江西定南县被誉为“江西南大门”。定南县稀土资源分布广、品种多、储量大、质量优,是首批11个国家稀土规划矿区之一。全国 67本稀土采矿权矿证中,定南矿区内就有11本。近年来,该县依托江西省稀土永磁材料及应用产业基地,先后与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建立框架协议,与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合作组建工程技术中心,形成以鑫磊稀土、齐飞新材料、大华新材料、中凯稀土等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其中鑫磊稀土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在新材料产业发展过程中,定南下大气力对新材料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截至2018年底,该县新材料产业企业已发展到32家,拥有总资产1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利税2.5亿元。
  目前,该县现有富田、老城两个工业小区,均已形成较完善的水网、电网、路网、污水管网等园区设施,围绕打造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配套精工模具、有色金属加工、游艺游戏设备共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空间。
  从“时空对接”到“产业融入”
  从深圳昊天龙邦到赣州龙邦,时间与空间的对接,不止于新材料产业领域的合作,更是“小山城”向“大市场”主动融入的见证。
  把视线范围从赣粤扩大到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定南的前瞻性、紧迫性前所未有——打造全国新材料研发生产高地,是定南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大布局。定南以错位发展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并依托其交通区位、劳动力、土地和矿产资源等优势,在立足电子信息产业的同时,向新材料领域“掘金”。
  据介绍,赣州龙邦的建设从开工到试产,只用了300天,再到如今全面投产,也只用了450天。目前,该县仅保留69项县级审批事项,是赣州市18个县(市、区)审批事项最少的县。(记者刘杰 通讯员詹继成 叶兴华)
编辑: 郑柱子

江西定南:打造全国新材料研发生产高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