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投控擦亮“深圳湾”品牌 服务城市科技创新发展

2019-08-19 15:34:00来源:
  央广网消息 8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第46届中国(深圳)国际房地产业博览会(简称“房博会”)产业园区展上,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及旗下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福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开发院有限公司携优质园区项目集体亮相,展示聚焦深圳、服务湾区、拥抱世界的企业风采。

  

  立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打造“全球创新之都”,深圳市属国企深投控加速国际化战略实施,将“深圳湾”品牌科技园区打造成为优质的创新资源集聚空间,实行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成批量打造具备复合功能和强大聚合力的“高新技术产业综合体”,服务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全球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能力、抢占全球科技创新制高点。

  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

  “十三五”以来,深投控忠实执行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决策部署,以提升深圳城市核心竞争力为根本,以“聚合资源、培育产业、服务城市”为使命,着力打造“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三大产业集群,构建“科技创新资源导入+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上市公司+科技产业集群”五位一体商业模式。围绕深圳产业发展导向,深投控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原则,大力拓展深圳产业空间,以深圳湾科技园区为核心,创新园区运营服务体系,打造科技园区综合开发运营平台。目前,深投控系统建成、在建和规划中的产业园区共51个,已建成面积367万平方米,在建面积1780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

  

  秉承“厚植深圳,深耕大湾区”布局策略,深投控园区项目近80%布局于粤港澳大湾区内。深投控在成功开发运营深圳湾核心园区基础上,主导开发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香蜜湖北区国际交流中心等服务国家战略、城市战略的重大项目。前海中国风投总部大厦、城建集团总部大厦、深圳市创新金融总部基地、深汕科技生态城、东莞清溪科技生态城等多个湾区内重大项目业已全部开工建设。深投控通过建设高品质科技园区,未来将为粤港澳科技创新、产业培育提供超过2000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为深圳产业发展搭建广阔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

  “一区多园”服务产业空间迭代发展

  深投控按照产业梯度转移规律和产业发展雁型规律,推动“一区多园”战略,为深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近年来,深圳市多个标志性项目都由深投控负责牵头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合作平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为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深化内地与香港互利合作、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深投控牵头成立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区深方园区规划设计、开发建设、资源导入及运营管理的执行主体,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深港协同为首要任务,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合作区深方园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展示深圳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形象的“巅峰之作”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未来城市核心区标杆的香蜜湖项目、助力深汕合作区产业崛起的深汕科技生态城等项目皆有序推进。

  

  另外,为助力深圳解决土地资源结构性紧缺、产业空间不足的问题,深投控全资企业深圳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依托自身存量土地资源优势,陆续启动了城中心、梅园“深圳市创新金融总部基地”、恒通“侨城云谷”、吉华“城建智谷”等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同时,在高标准建设深圳市内园区项目的基础上,深投控积极“走出去”,在东莞、保定、武汉等国内重点区域拓展多个园区项目,为复制推广“深圳湾”品牌、承接深圳产业外溢提供支撑。

  构建国际一流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深投控以深圳湾核心园区为样本,在深圳湾科技园区打造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创联动”的生态圈;为更好支持初创期高科技企业起步发展,园区物业租赁和销售价格均低于周边同类物业30%以上,为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率先提出“跟党一起创业”理念,探索“党建孵化+产业孵化”新模式,打造科技园区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深圳样本”。2016年圆满完成全国“双创周”主会场任务,得到李克强总理高度评价,“深圳湾”品牌唱响全国。目前,深圳湾园区累计引入企业和机构近1000家,包括9家世界500强旗下企业;每年接待国内外参观考察团上千批次,成为深圳重要的城市会客厅。

  深投控着眼于为园区企业及战略合作伙伴提供高端产业生态服务和优质产业生态资源,打造独一无二的产业生态系统,并向全球扩展园区边际及品牌影响,引领产业园区发展新方向。其中,深圳湾产业园区引进了80多家孵化器及创业服务机构、100多家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和40多家专业服务机构,与市属国资创投、担保、基金、上市平台形成资源联动,打造科技产业全周期服务链条,形成全要素立体式加速孵化体系,孵化项目近900个。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创新服务综合体,深圳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占地面积约为12.3万平方米,聚集生物医药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引进天悦制药等企业和服务平台共70多家,形成从孵化、加速到生产全要素的健康生态产业链。

  助力深圳提升国际创新资源配置能力

  

  坚持“深耕深圳、立足湾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抢占科技竞争先机,深投控全力打造“深圳湾”海外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加快导入全球创新资源。美国硅谷科创中心2018年正式投入运营,实现市属国企海外科创中心从无到有的突破,目前已成功引入20多家科创团队,与高通、领英等40多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One Piece孵化器、康奈尔大学能源材料中心等陆续落户深圳,实现了高端创新资源双向流动。比利时布鲁塞尔科创中心已投入试运营,下一步将在日本、以色列等国家进行业务试点。

  深投控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已在越南海防建成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打造“深圳总部+越南工厂”模式,已然成为国内在越南的标杆园区。

  深投控已初步构建了以深圳湾园区为核心、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阵地、全球多点布局的园区产业生态服务体系。今后,深投控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一区多园”战略实施,撬动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与全球科技发达区域实现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共赢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进程。(记者铸紫 通讯员 陈蔚妮 马屹昌)

编辑: 郑柱子

深投控擦亮“深圳湾”品牌 服务城市科技创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