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丰顺凤坪畲族村创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畲族故里

2019-08-31 11:10:00来源:
  央广网消息 广东省丰顺县潭江镇凤坪畲族村创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畲族故里活动日前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国家民委政法司巡视员黄忠彩对丰顺县潭江镇凤坪畲族村创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中国畲族故里取得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依托独特的凤凰山资源,深入挖掘、保护和发展畬族优秀传统文化,极大丰富畲族文化内涵,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促进少数民族村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
  丰顺县委书记曾永祥表示,丰顺县将打开山门迎客来、激活资源富山寨,高质量建设名副其实的凤坪畲族村和创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畲族故里。
  
  当天活动还启动了畲族畲语乡土教材编制仪式,召开了中国畲族故里历史文化研讨会。在研讨会现场,专家学者共商振兴凤坪畲族文化研究方法,共谋凤坪畲族文化发展道路。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领域阐释畲族历史文化的深邃内涵、整体风貌、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帮助该县传承和保护畬族文化,促进丰顺畲族文化的全面发展。
  
  据了解,凤坪畲族村位于广东省丰顺县潭江镇东部,地处凤凰山脉最高峰鸡公髻山(海拔1409米)北麓,是梅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聚居地。全村现居住有926人,其中畲族81户580人。畲民有自己的语言——畲语,它接近于客家语,但在语音上与客家语稍有差别,称“畲客话”。畲族的传统服饰,斑斓绚丽,丰富多彩。村内仍然保留有畲族祖先传承下来的祭祖、招兵等民俗活动。(记者曾萍 通讯员胡金辉)
编辑: 郑柱子

广东丰顺凤坪畲族村创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畲族故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