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是典型的以制造业为主要产业的街道,辖区内有工业企业近千家,大部分企业具有规模小、产业低端、生存能力不强的显著特点。因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在吉华街道的工作当中尤为重要。吉华街道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劳资关系”工作当中以源头稳控和积极化解相结合、积极预防与及时处理相结合、有效指导和及时引导相结合,创造了劳资纠纷上访案件为零的纪录,探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劳资关系”工作经验。
  据吉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经验主要包括“三早三前”“三心三明三防”“五抓五促”以及“五零五化”强作风的经验。“三早三前”就是早发现,研判在前;早介入,稳控在前;早调处,服务在前。“三心三明三防”是指要公心,明白双方的争议焦点,防止激化矛盾;要耐心,明白双方的心理,防止言语过激;要细心,明白事情的原因,防止极端事件发生。“五抓五促”则包括抓排查,促化解;抓联动,促合力;抓基础,促成效;抓宣传,促和谐;抓服务,促发展。
  为了加强工作作风,积极回应办事群众诉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吉华街道推出的“五零五化”措施尤其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通过设置劳动仲裁立案窗口和劳动争议调解窗口,将窗口电话对辖区内企业和劳动者公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同时建立预约调解时间机制,做到职责范围内的事马上办、职责范围外的事协助办、不能办的事告知怎么办,实现了“零等待”,业务经办“即时化”。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吉华街道全面覆盖劳资纠纷隐患排查化解模式,实现劳动者可就近投诉、就近受理、就近调解,所有矛盾纠纷均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实现“零死角”,纠纷处理“萌芽化”。
  通过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主动将调解阵地前移,由原来的“约上来”转变为“走下去”,主动到社区、企业进行矛盾纠纷调解,让工作人员多跑路沉下去,大幅提高调解效率,做到“零距离”,群众服务“贴身化”。
  近年来,吉华街道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开展“风险点”查找防控,规范业务经办程序;实施业务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劳动调解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实现了“零违规”,工作制度“规范化”。
  围绕打造优质窗口服务单位工作目标,吉华街道以群众满不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文明礼仪普及、服务质量优化、业务素质提升、窗口形象强化“四项行动”,实现政策依据、经办流程、服务承诺、热点事项、监督电话“五个公开”,最终实现了“零投诉”,业务流程“公开化”。(记者严圣禾 通讯员郑耿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