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22日消息 11月22日,以“云聚湾区·智变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院士论坛暨三一云都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同时三一集团宣布,三一云都产业园将成为深圳智能制造的新增长极。
  
  论坛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和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围绕如何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院士们纷纷建言献策。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唐修国表示,在做强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上,三一在装备制造领域集聚了丰富的产品和工业软件技术,已建成中国首批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珠海等地布局,三一集团横向开发工业互联网平台,纵向整合企业三十多年的工业和科技经验,打造出为制造业赋能的横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纵向的工业技术和工业软件。
  据了解,三一集团每年研发投入达到5%,之前已在北京和长沙都有很多自己的研发机构,未来也将在深圳设立研发机构。三一集团在深圳龙华投资建设的三一云都产业园计划今年底完成主体封顶,该园区总建筑面积约67万平米,是一个集研发、办公、商业等为一体的国际化智能生态园区,智能制造领域的产业创新项目是该园区的重点进驻项目,有望成为深圳智能制造的新增长极。
  “通过重新定义产品,重构商业模式,我们可以把大量停留在工业化初期的产品重新做出来,即使像建筑这样复杂的工程,也可以把它当作工业品一样,实现智能制造。”唐修国介绍,这个由曾设计了苹果公司总部的福斯特建筑事务所设计的园区,对内既承担着推动三一集团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功能,对外亦是一个能够支撑智能制造生态圈创新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认为,当前制造业市场需求正在发生四个方面的变化,包括由批量化变为定制化、单一化转为多品种、周期长转为更新快、大众化变为高端化。他建议采用智能制造技术来应对这一市场需求,即对复杂装备全生命周期设计、加工、装配等环节的制造活动进行知识表达与学习、信息感知与分析、智能决策与学习,实现制造过程、制造系统与制造装备的知识推理、动态传感与自主决策。
  对于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谭建荣指出,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包括深度学习算法、增强学习算法、模式识别算法、机器视觉算法、数据搜索方法、知识工程方法、自然语言理解、类脑交互决策等。他建议,在将这些技术运用到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可选择从知识工程方法起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在演讲中指出,当前装配式结构存在设计水平亟待提高,部品件标准化水平低,制造工艺复杂,堆放运输困难,成本高等问题。他认为,在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过程中,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发展适合于装配式建筑简单可靠的连接构造和结构体系,要建成高性能、高性价比、长寿命装配式建筑。
  智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要方向,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今年以来,中央相继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中提出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领域,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论坛期间,三一集团还与深圳市金航深海矿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砺剑防务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司南创新联盟、中南科技创新产业孵化(深圳)有限公司、广东容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签署了生态战略合作协议。(记者铸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