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12月18日,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9国际电子烟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会上启动电子烟质量检测中心企业签约仪式,发布“世界电子烟公共健康安全宣言”。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希腊、法国、马来西亚、韩国、印尼、比利时等10个国家的电子烟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共计1000多人出席活动。
  
  中国电子商会专职副会长柳玉峰介绍,今年论坛主题是“公共健康与安全,规范发展与监管”,这是2019年行业最重要的话题,是行业发展必须解决的基本课题。各国在治理体制、文化传统、产业环境等都存在很多差异,各国对电子烟的健康安全评价方式、标准和监管也各不相同,因此,相互交流探讨,寻求更科学、严谨、准确、有效的答案和方法,是大家共同的愿望。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进一步规范电子烟产业,促进电子烟进出口贸易蓬勃发展,完善电子烟标准体系建设,探讨未来电子烟产业的发展趋势,为行业的规范发展和舆论导向做出正确的引导。
  
  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和出口国家,供应全球90%~95%的电子烟产品与配件,诞生了一批集电子烟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子烟生产企业,如思格雷、麦克韦尔、艾维普思、VOOPOO、易佳特、卓尔悦等国际知名品牌。
  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国电子烟新注册企业数连续三年均超过1000家。2019年至今就已新增超2000家,总数达近9500家,多数为批发和零售业。其中,广东省有6000多家。
  近年来,中国电子烟产业快速发展。据统计,我国电子烟直接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以上,带动上百条供应链,间接就业人员超过200万人以上,90%的产品出口销往欧美国家。
  据悉,2016~2018年中国电子烟民营企业的销售总额为651.4亿元,其中出口总额为520.9亿元,内销总额为130.6亿元,出口同比增长率为89.5%。 
  
  我国电子烟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上在全球占有明显优势,电子烟企业利用深圳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制造能力和创新活力,使其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全球电子烟产业的制造中心。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1月,全球电子烟专利数共有28642件,比2018年增长2663件;其中中国25006件,占87.3 %;据悉,2019年我国电子烟行业市场规模78.7亿美元,截止至2019年11月,我国电子烟国家高新企业超过51家,涉及100个以上供应链,上游市场拥有良好机遇,可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与协同研发,为客户提供先进的技术元件和烟具设备,做好质量追溯等综合售后服务。同时,我国占据了90%~95%的市场份额,在供应链中占据了成熟的地位。
  从2017年开始,风险投资大量涌入,国内电子烟高速发展。仅深圳一处,电子烟加工厂就超过了1000家。据《ec电子烟世界》统计,2019年上半年电子烟产业的投资案例超过35笔,投资总额至少超过10亿元人民币。
  “预防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科学认识电子烟的健康安全”,国际著名心脏病博士及电子烟专家康斯坦提诺斯·法尔撒利诺斯、英国电子烟协会(UKVIA)董事会主席约翰·杜恩、欧洲电子烟协会(IEVA )会长达斯汀·达尔曼、美国电子烟协会(VTA)执行董事托尼·阿布德、印尼电子烟协会(APVI)秘书长埃迪、法国电子烟专家周臻一、德国电子烟贸易协会(VDEH)会长迈克尔、韩国电子烟协会(KECA)会长张孝金、马来西亚电子烟协会高级委员曾浓业等海外电子烟商协会负责人在发言时不约而同地谈及这两个问题。
  他们认为,电子烟真正的问题不是是否存在公共健康安全隐患,而是公众对电子烟存在不科学的认知与恐慌,需要提高公众的安全认知,很多人忽略了很多国家正在提倡的减害精神,电子烟正成为一种减害产品,这是目前科学的研究成果。人们对它争议较大的主要因素是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产品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杜绝,这是公共健康安全的底线,也是当前所有协会及企业必须预防、自律的原则。
  与会从业代表认为自身对提升电子烟的公共健康与安全要负有责任和使命。会上,十国电子烟商协会代表正式发布了“世界电子烟公共健康安全宣言”,宣言指出,加大产品健康性、安全性研发,加强生产过程监控、完善产品质量检测,规范市场营销行为,使电子烟变的更健康、更安全是全体从业人员的不懈追求。杜绝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更是业内的一致行动。
  
  与会代表达成共识,正式成立世界电子烟联盟筹备委员会。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助理、电子烟委员会副会长林汉钟介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马来西亚、韩国、印尼等7个国家的电子烟商协会代表表决同意成立世界电子烟联盟,自发制订国际通用规则,通用质量标识,搭建交流合作桥梁,以科学研究为基础,制造更高品质的产品,建立更有效的市场秩序。未来联盟工作将围绕监管政策研讨建议、行业技术趋势研究交流、电子烟健康安全、临床试验数据共享、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贸易流通合作、国际电子烟展会合作等事项展开。
  
  中国作为电子烟最早的发源地,最大的生产国,为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管控,中国电子商会及电子烟会员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思格雷、恒信、格林韵达、易佳特、卓尔悦、悦刻、赛尔美、福禄、爱卓依、雪加等企业参与检测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作大会总结时指出,中国电子商会率先发起成立电子烟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这是自2017年制订实施《电子烟雾化类器具产品通用规范》、《电子烟雾化液规范》团体标准后,又一项事关质量安全规范的大事,通过制订检测规则、抽样检验、长期跟踪、发放标识,加大对生产、流通领域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加强产品质量检测认证是当前迫切需求,全行业应积极参与,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将用户健康视为长期持续的发展战略。(记者铸紫 通讯员昌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