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北大汇丰智汇谷产学研基地带领10多家园区企业赴深圳市坪山区参观学习,并就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机遇下共谋合作开展座谈交流。坪山区区委书记陶永欣,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卫生健康局、投资推广服务署、教育局等领导与智汇谷集团董事长朱刚、执行总裁郑鹏洲及园区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坪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黄鸣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布局、教育及医疗事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人文环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坪山近几年的发展成果和下一步发展规划。朱刚董事长表示,坪山区日新月异的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是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作为深圳东部中心,坪山区在科技产业创新、商务集聚、交通建设、医疗教育发展、生态文明营造上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营造了一流的产业创新生态、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随着坪山高新区正式成为深圳高新区两个核心区之一,“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创新发展格局正逐步变为现实。
  朱刚董事长着重介绍了北大汇丰智汇谷产学研基地及本次随团企业相关情况。该园区是北京大学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支点,现已落地了众多北京大学的科研、医疗及教育资源,包括北大汇丰商学院东莞教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所北大附中集团校燕英实验学校、北大医学部康养产学研基地、北大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北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载体。本次随团考察企业中,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公有云市场三甲企业,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之一,中建五局华南公司长期位列工程建筑领域的区域龙头位置,RTrade Tech在全球领域首次实现了区块链私有云商业化。此外,中装九彩装饰产业有限公司、裕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空间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新起典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轻纺建筑设计院、广东中基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晨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均是各自行业的标杆。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对北大汇丰智汇谷产学研基地及园区企业组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智汇谷园区获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及“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十大好案例”表示祝贺。他指出,智汇谷园区在科研、技术、教育、医疗等要素升级、产学研合作模式创新、产业创新生态培育等方面的探索实践,极具前瞻性和引领性,获得了科技创新和产业界的广泛的认可和肯定。当前,坪山区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部署要求,抢抓“双区驱动”叠加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期望能与智汇谷园区加强沟通对接,也非常欢迎来访企业来坪山洽谈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陶永欣表示,作为深圳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区之一,在发展定位上,坪山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的使命;在产业发展上,坪山正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融合发展,谋划建设坪山生命科学城,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加快打造三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空间成本方面,坪山可开发空间潜力大,创新创业成本低,后发优势明显。在城区配套方面,坪山高铁快捷线直达福田和香港,地铁、云巴正加快建设;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共建区医疗集团,引进了香港名医诊疗中心;深圳高级中学正式开学,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正加快在建设;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坪山,燕子湖片区将要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标准的深圳东部城市新客厅。坪山的创新活力正持续迸发,知名度、美誉度正持续提高。
  坪山区始终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正确处理好市场 “无形的手”与政府 “有形的手”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坚持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让经营者成为市场经营的主体,以市场力量推动经营主体优胜劣汰。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信用监管,加大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主动服务、廉洁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充满活力、特质鲜明、涵养丰厚的人文环境;有品质、有温度、人性化的城区环境,全力提升坪山的“软实力”。
  RTrade Tech作为园区自海外引进的高科技企业,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errick Foote表示,坪山区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产业发展模式令人印象深刻,其丰富的创新资源要素、完善的企业服务体系为创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RTrade Tech是全球首家实现区块链私有云商业化的企业,在区块链领域拥有多项世界第一的核心技术。希望借此机会与坪山区探讨科技创新合作。
  金山云、神州泰岳、中建五局、广州新起典、北京空间大数据、中装九彩等与会企业代表围绕本企业情况及坪山区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从各自专业领域为坪山区的发展建言献策,各企业均表示,坪山区区位优势突出,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拥有多个国家级“金字招牌”,规划建设及营商环境优越,是深圳创新创业的一片沃土,发展前景广阔,极具吸引力。(记者铸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