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725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崔晓丹)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构建法律服务新平台。7月24日,华商律师事务所举行《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征求意见稿)》研讨会,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邀请业界专家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当天,华商数字经济法律研究院正式成立,这是深圳首家由律所发起的研究机构,也是华商继区块链法律研究院成立以后,在大数据法律研究方面的又一突破。

律所成立数字经济法律研究院 与产业同频发展

  近年来,以数字驱动为特征、数据资源为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数字经济被确定为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民法典的颁布,也开启构建数字经济法律体系的新时代。

  与产业发展同频,律师行业亦有行动。揭牌仪式上,华商律所主任高树表示,新的历史时期,华商正在构建新型的国际化、自贸区、全产业链的法律服务体系,围绕深圳七大新兴产业,华商分别成立相应的法律研究院,实现产业研究、产业发展、产业法律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新模式。在华商区块链法律研究院、华商合规法律服务中心、华商法治营商环境研究院的前期实践中,华商已经积累了深厚的产业和行业研究经验,此次华商数字经济法律研究院将紧跟深圳数字经济产业布局,集各研究院所长,深入探索数字经济法律服务市场,为行业提供一系列的全产业链法律服务,用法律手段来帮助和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深圳首提数据权,业界专家研讨成果将提交立法部门

  715日,深圳市司法局公布《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征求意见稿)》,首提数据权,引发业界热议。724日的研讨会上,多位与会专家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展开专题研讨,积极建言献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陈晓华在发言中表示,深圳数据条例对于数字经济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将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条例中明确了个人数据确权,解决了数据到底归谁所有的问题,能杜绝平台非法倒卖数据,对数据的认定和应用也很有意义。

  火币中国CEO袁煜明谈到数据交易和数据共享问题。他认为,条例中明确提到了交易平台和交易定价,交易平台的实施和定价维度很全,但在谁来定价、怎样定价、怎样构建平台上还需进一步明确。数据共享方面,区块链技术可与条例相结合。他表示希望相关企业可以用好技术,与条例结合,保护数据隐私。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表示,深圳数据条例从内容上看,不光是数据的安全隐私保护,还包括数据要素,特别是数据要素的市场建设,这是一大特色。对于数据权,他认为可以做更清晰的区分,比如是否包括所有权、使用权,是否有其特殊的定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