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7月29日消息(记者于鑫淼)7月29日,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国企顶梁柱——创新BIM技术驱动,提升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企业开放日活动在深圳技术大学项目成功举办。活动得到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精准对接到珠海金城置业、广东南粤集团、广东顺德中心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粤港澳大湾区建筑行业领军者,通过讲解汇报、视频观看、云端连线、现场观摩、交流答疑等形式一起见证了上海宝冶在推动BIM应用,助力工程提质增效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魏海军介绍,2003年上海宝冶聚焦大湾区,把握新机遇,获得了第一个大学城项目——广州美术学院,以“建精品工程,铸长青基业”的使命担当,打响了上海宝冶筑梦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枪。多年来,上海宝冶以“3+6+2”的战略布局,以广州、深圳、珠海三城为核心,向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六市辐射,重点突破香港、澳门两特区,开疆拓土、深耕细作,在大湾区先后中标了8个体育场馆、8个超高层项目、8个医院、13个学校、3个大型电子厂房以及其他众多房建项目。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在建项目合同签约额已突破150亿元。转型升级之路,高新技术赋能。一直以来,上海宝冶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紧跟大数据时代发展潮流,加大技术投入,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高项目建设信息化水平,通过BIM技术与各系统的交互、感知、决策、执行和反馈,实现一体化、模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施工现场过程管理,为项目安全、质量、工期保驾护航。除此之外,分公司也在加强创新工作室等职工创新平台的搭建,探寻建筑行业的“创新答案”,演绎技术攻关的“创新故事”,朝着建筑全生命周期工程服务商领跑者的战略目标坚实迈进。

      上海宝冶深圳技术大学项目经理胡鹏介绍,承办本次企业开放日活动的深圳技术大学项目是深圳市“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是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东进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项目自2018年12月开工以来,就成立了BIM工作室,根据工程内容,施工进度计划,制定相应的BIM应用点,并编制《BIM技术实施方案》与《BIM实施进度计划》,将BIM技术广泛应用到工程量的统计、视频监控、可视化交底、管线碰撞检测等各个环节,辅助技术方案、制作6S场地布置图、计算土方挖填方量、制作施工工艺工序视频、进行施工进度模拟,从安全、质量、技术创新、进度管控等方面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经计算,截至目前,BIM技术的深入推广为深圳技术大学项目节约了工期59天,累计节约成本165.67万元。

      此次企业开放日活动,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以BIM技术的应用为突破口,借助深圳技术大学项目、珠海十字门国际会展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以及深圳第二儿童医院项目的BIM应用成果,全方位向部分在建项目业主和潜在客户展现了上海宝冶争做建筑行业技术领军者的勇气和实力,有效提升了上海宝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进一步拓宽市场,提高市场份额打下了坚实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