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舌尖上的安全”成为防范工作关键,而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
  今年8月14日,深圳市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1名员工在汕尾陆丰市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此外,全国多地在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引起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构建和完善冷链食品长效监管机制,建立一套完整的冷链溯源方案,是各地监管部门的当务之急。
  科技防疫上一马当先的深圳市,在此次“冷冻食品专项攻坚战”中 ,亦取得了不俗战果。在盒马员工确诊之后,深圳市相关部门立即召开应急会议,提出要强化对进口冷链生鲜产品全链条监管,构建全链条闭环追溯管理体系。而借助于平安智慧城市团队开发的深圳市智慧冷库管理系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已经建立起覆盖全市6461家冷库的动态监控系统,实现了全业务的闭环管理。
  据平安智慧城市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冷库管理系统包括冻品大数据主题库、多维数据分析、冷库全景画像、多级联动监管、冻品溯源查询、监测预警等功能。借此,市场监管部门可对辖区冷库"一库两表"(冷库备案信息、冷库监管责任表、冷库经营信息表)进行信息查阅、现场执行冷库检查任务、冻品大数据风险预警等。
  具体而言,借助于该系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可对冷库进行GIS分布、使用场所、贮存品种、面积容量、库存量等多维度分析,所获取的多维信息可直接进行可视化大屏展示;冷库信息动态监管预警可对出入库信息不匹配、无核酸检测报告、无冻品消杀记录、存放时间过长等异常进行预警, 为监管执法人员分析业务提供第一时间的信息反馈,争取宝贵的疫情防控时间,以信息化手段强化政府监管效能,保障社会卫生和病毒防控;此外,冷库监管大数据主题分析系统还可分别面向to G、to B、to C三端依据不同场景,结合各类业务数据,提供各类智能场景化服务。
  “深圳海关会对进口冷冻食品做前部处理,之后运送至全市数千个冷库。通过集中监管,可实现100%的核酸检测和消杀。出库之后每个产品都会有一个二维码,扫描这个二维码能够看到产品的抽检记录,包括在哪个冷库、什么时间出库的,这背后都有赖于平安智慧城市的技术支持,这种模式在全国也是首创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冷链产品的信息工作刻不容缓。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冬季疫情防控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负责人陈谞在答记者问时提出,要加强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安全自查、追溯管理、温度控制、人员健康管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对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加大查处力度。显然,通过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冷库管理系统的技术赋能,深圳这一次又走在了前面。(记者铸紫 通讯员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