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2020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以下简称生物展)11月19日在深圳坪山揭幕。本届生物展以“生物医药新高地,先行示范再启航”为主题,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贸促委与坪山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
  众多头部企业参展,生物医药界大咖齐聚,本次生物展聚焦生物技术、生命科学、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慢性病防治等全产业链,可一览生物医药最新格局。展会主场馆设在深圳市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11月19日开始,展期3天,也是集中展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180家机构众多头部企业参展
  本次生物展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展览分为五大展区板块,涵盖生物信息及生物创新技术、高端医疗器械技术与智慧医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平台及服务、防疫物资及医疗设备、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及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招聘等。
  共有180家机构参与本次展会,其中头部企业有卫光生物、微芯生物、稳健医疗、华润三九、国药致君、乐普医疗、华大基因、迈瑞医疗、理邦精密仪器、新产业生物等20余家。
  本次生物展中,重要产业园区及公共服务平台也悉数参展,包括坪山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银星科技园、深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城生命科学园、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园、广东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深圳湾实验室、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
  国际国内专家共同研讨生物产业合作
  在这场以 " 生物医药新高地,先行示范再起航 " 为主题的生物医药盛会中,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 " 双区 " 驱动效应,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试验区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深圳市和坪山区如何充分利用好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这一 " 金字招牌 ",抢抓“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本次生物展吸引全国生物医药行业领袖嘉宾130余位到场,他们将围绕科学战役中的生物医药、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全球生物医药前沿技术以及重构疫后生物医药投资格局等热点话题进行研讨交流。
  本次生物展有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其中,“深圳生命科学国际专家论坛:坪山-波士顿交流会”主题为“把握跨境机遇,迎接文化挑战”,论坛现场将连线旧金山、香港、波士顿、圣地亚哥、弗吉尼亚等地的5位世界顶级生物医药行业专家,与深圳论坛现场共同就糖尿病细胞治疗、肿瘤创新治疗及药物的实验创新等话题探讨生命科学国际合作的未来,500强药企代表及顶尖研究机构代表将就国际市场准入政策、创新技术研发及临床科研、知识产权等板块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研讨。第二届中国慢性病干预高峰论坛将邀请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北京协会医院及北京肿瘤医院等单位的专家就国家慢病防控政策解读、COPD诊治和长期管理的有效技术等专业方向进行研讨,并在展会现场举办企业项目辅导会及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等。2020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转化湾区研讨会暨第六届深港科技创新论坛将邀澳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及中科院教授就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转化进行研讨。另外,展会同期还有大湾区(深圳)临床医工创新发展论坛及医疗器械质量体系培训等活动。
  医疗项目云集高精尖产品创新展示
  本次生物展上众多医疗项目汇聚,将能看到最新的国际高精尖医疗产品,众多展商也将现场发布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
  深圳医疗巨头迈瑞在本届展会上将展示国内第一款电动涡轮呼吸机,理邦也将展示多套医疗设备,华大基因著名的“火眼”实验室也将亮相。
  免费义诊
  本次生物展上特别设立了智慧医疗展区,深圳市六大三甲医院集中亮相,并有医院专家现场为市民义诊。参展医院将集中展示各院智慧医疗成果,网络医院服务平台建成情况和5G智慧医疗模式,同时还带来了最新医疗“神器”--创新性科研转化产品。
  展会还安排了关于心血管疾病的健康管理、健康管理与慢性病康复、社区健康管理与慢病等老百姓关心的话题的健康知识讲座。同时提供免费体质检测活动,通过十几个项目测试,综合评定体能状况,并开出科学的运动建议,指导受试者进行锻炼,让参观者有目标、有方向地进行科学健身。
  坪山生物医药产业揭开新篇章
  坪山作为本届生物展的主办地,也将借此进一步升级其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的平台优势,揭开其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的新篇章。
  据了解,2020年前三季度,坪山区生物医药重点企业产值近100亿元,逆势增长33.4%。截至2020年9月底,坪山区已集聚了赛诺菲巴斯德、新产业等615家生物企业和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今年前9个月新增企业185家,企业数量保持40%左右的增速,高速集聚的生物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坪山还积极引进一流智力资源,亚布力论坛主席田源、中国药促会会长宋瑞霖等9名行业领军人物先后受聘为坪山区委区政府顾问,为坪山构筑现代化国际化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体系持续贡献专业意见。(记者铸紫 通讯员马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