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橙金秋黄,喜迎八方客。11月20日,平远县第十六届脐橙文化旅游节暨“平远橙”开采仪式在广东平远长田镇鸿福脐橙基地进行,宣布全县4.25万亩平远脐橙正式开摘,预计总产量将达5.4万吨,产值超过6亿元。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平远橙产量、甜度明显提升,目前精选果、自驾游采摘价格约每公斤12元,较去年价格持平。
  当天上午,随着锣鼓敲响,平远脐橙正式开摘上市。记者紧随游客的脚步走进鸿福脐橙基地,但见脐橙挂满枝头,漫山金黄渐染,欢声此起彼伏。“这棵树甜,你们尝尝!得知平远橙今天开采,我们全家一早就过来了,这里能体验脐橙采摘,还有歌舞表演,感觉很热闹,不愧是广东脐橙之乡。”被金黄饱满的橙子占满双手,游客谢爱红喜上眉梢。
  鸿福脐橙基地负责人黄开凤说,眼前的300亩脐橙基地,目前有三分之一挂果成熟,今年首批脐橙鲜果产量约35万斤,市场供不应求。“自驾游采摘、电商销售是我们的主要销售渠道。按往年惯例,开摘后每周都能吸引闽粤赣周边游客超600人次,今年我们还入选全县推介的平远橙自驾游采摘路线,并在政府主导下与梅州可其山电商公司签约合作。”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第十六届脐橙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超过13家单位、企业觅得商机“良缘”,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现场进行产销对接签约,达成脐橙购销订单320万斤。随后,该县还现场推介金香果业专业合作社、石龙寨果业公司等7个平远橙自驾游采摘点,旨在进一步打造“梅州平远橙”区域品牌,推动农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本届脐橙文化旅游节还举办脐橙单株王拍卖、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19万元,成交!”开幕式上,来自平远李氏家庭农场2002年种植的纽荷尔脐橙凭借当年单株挂果863只、挂果重量达438市斤喜获“2020年度平远脐橙单株王”殊荣,并最终以19万元的价格成交,拍卖所得将全部捐赠平远县慈善机构用于公益活动。
  好山好水出好橙。近年来,平远县凭借粤东北绿色屏障的生态优势,大力推进省级现代脐橙产业园建设,辐射带动9267户农户参与,真正成为农民耕山致富的“金果子”。同时,平远橙相继入选国家、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评为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优势区,入选广东省区域公共品牌百强榜,在全国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记者黄葳葳 通讯员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