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号角,深圳市产业融合创新促进会应运而生。今天,粤港澳大湾区正风生水起,融合创新已成为产业界的共识。
  2021年5月28日,“2021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粤港澳贺企业家联谊会”在深圳市南山区博林天瑞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四百多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的业界精英、专家学者、政府领导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格局、新挑战、新融合”,共同谋划新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粤港澳贺企业家联谊会的举办,旨在为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和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科技服务业等创新融合发展,鼓励大湾区企业在发展模式上不断创新,深化产业融合发展。

  贺州市人民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主任、深圳市创新产业融合促进会会长陈松介绍,产融会自2019年成立以来,便致力于“推动产业融合、孵化行业标杆”,目前已拥有粤桂两地会员企业将近300家。当前,产业融合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深圳将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和经济特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产业融合。深圳市创新产业融合促进会也会紧抓机遇,加强与全体会员单位和大湾区行业协会合作,全方位打造专业化、体系化、实效化、生态化、新型化创新融合服务平台。

  为推动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产融会特别设立“首届产业融合(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奖”,以表彰和激励在产业融合创新上有杰出表现的企业。在论坛的颁奖仪式上,深圳市高新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力嘉国际集团、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优普泰(深圳)科技有限公司、铜道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贺州市华象新材料有限公司、广西克鲁尼茶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贺州钟山县双文碳酸钙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荣获奖项。为提高平台的专业服务力量和质量,产融会还建立了专家智库,并给首批专家现场颁发聘书。

  论坛上还开展了以“融合创新,难点与路径”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原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敬仁、教育部产教融合金融专家薛方、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深圳玖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骞等专家就此主题展开深度探讨交流,碰撞出了不少精彩观点。
  针对双循环、碳中和、循环经济等热门话题,马敬仁教授,薛方老师,贺州市华润示范区管委会主任梁勇等专家分别在论坛上做出主题演讲。(记者铸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