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分网 > 2015深圳分网 > 热点财经

央广网

赛马资本乔迁典礼于深圳湾创业广场成立一周年之际成功举办

2016-06-18 17:25:00 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6月18日消息(记者杨耀)2016618日,赛马资本乔迁庆典及“赛马资本CEO峰会暨风险投资论坛”于深圳湾创业广场举办,此次庆典同时作为深圳湾创业广场一周年的分会场。深圳湾创业广场创始人刘新宇先生,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先生,天图资本合伙人冯卫东先生,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先生出席了乔迁典礼并为活动揭幕。


一流投资机构相继进驻深圳湾创业广场  良性互补关系业已形成

深圳湾创业广场集路演、投融资、交易三大核心功能,提供交流、孵化、媒体、培训、公寓五大功能及配套服务。据赛马资本总裁刘冰云介绍,深圳湾创业广场运营一年来,已经有超过40家国内一流的孵化器、创新空间和投资机构聚集在此,几乎所有国内一流的投资机构在此都有基地,而赛马资本作为一个早中期的投资机构,主要投资于TMT,移动互联网、文化体育、泛娱乐、智能硬件等领域,紧紧围绕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等进行生态系统投资组合,非常符合深圳湾广场的定位;而深圳湾业已成为深圳创业创新的新地标,投资机构入驻深圳湾,也会源源不断的获得优秀的项目,乔迁至此,可以说是达成了一个互补双赢的局面。

    作为赛马资本乔迁庆典核心活动,当日晚间,“赛马资本CEO峰会暨风险投资论坛”在北大汇丰商学院开幕,安杰律所合伙人蔡航先生就互联网创业过程中常见的法务及风险问题进行分析,蔡航律师团队曾为近200家企业及十余家风险投资机构提供过法律服务,拥有丰富的互联网创业风控经验;天图资本合伙人冯卫东先生就现阶段“互联网+消费品”的行业投资方向和发展热点给予分析;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就目前火热的众创空间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洪泰创新空间王胜江:看好深圳创新氛围,建议创业者做科技创新和产业对接

    王胜江先生对中国创业创新局面持乐观态度,并十分看好深圳的发展:如果说中国有一个类似于硅谷的地方,那这个地方一定是深圳,深圳是一个有很深的科技元素基础和创业元素基础的地方,加之有“高交会”等众多的科技市场化的途径和渠道,使得深圳的产业和技术已经完成了一个转型升级的过程,这些技术和企业沉淀在深圳,形成人才和技术的良性互动,这种沉淀也培养了深圳很好的创业创新氛围。

    关于创业者普遍关心的“创业方向”,王胜江建议,去年、前年很多创业者在做互联网、O2O领域,而从今年开始,建议创业者更应该关注科技创新类的、实体经济落地类的和一些产业对接领域,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到市场。

    谈及“众创空间”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创业者应该找到自己成长的土壤,让自己慢慢长大,也需要优秀的投资者的帮助和指引,这样的创业企业才能走的更远。对于孵化器和创业空间而言,最紧要营造一种创业的文化:第一,要“创客”,不要“租客”,孵化器不是写字楼,并不是靠出租工位为目的的。第二,要从“物理空间”变成“化学空间”,有些空间里的企业之间会合并,会交易、交流、交融,好的空间会让入驻的企业之间产生化学反应,比如一个做互联网技术平台的公司,很多企业都需要,在空间内,这个企业就能做起生意来。而现在很多大企业也会在空间里设置工位,它来观察本行业里的小企业,并把一些生意交给小企业来创新,因为小企业是最具有创新活动的,这也是看中众创空间的孵化价值;第三,要把创业者作为合伙人来看待,空间才能具有价值;第四要打造成一个具有竞争文化的创业空间。

 

赛马资本刘冰云:投资不光是给钱 而是要构建生态体系

    风险投资行业具有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的价值,但同时也是一个风险极高的领域,对于从业者的经验和投资理念有极高要求,在赛马资本总裁刘冰云看来,“生态系统投资、注重投资项目间的协同增值效应”是其核心投资理念,赛马资本投资一个项目的时候,不仅仅是给钱,更多的是用赛马资本以前投资的生态,给这个项目带来巨大的增值服务,包括资金、产业资源、产业上下游的互补、网络流量的互导互引等。在可见的未来,赛马资本投资的上百个企业,它们可以在产业资源上相互帮助,内部把绝大多数商业机会消化掉,使得投资项目得到最快速度的成长,正是这种核心的生态系统投资理念吸引了很多企业与赛马资本合作。

    在刘冰云看来,生态链式的投资组合是管理公司最好的投资增值服务,所投企业紧围绕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等而形成闭环,企业与企业间有着强有力的粘性,资源共享、相互促进,但又独立精耕各自细分领域,由点到面,最终将会形成欣欣向荣的生态链网。

 

证大集团戴志康:认同“生态体系”投资理念 良性互助将提高创业成功率

   作为赛马资本的LP,上海证大集团一直认同并信任赛马资本的投资策略,戴志康认为,对于创业企业而言,其实成功是很难的一件事,是小概率的,但是每个创业者都有各自的优势,如果能在一个完善的生态中互相抱团,甚至变成上下游,加之投资机构的支持和引导,能够大大提高创业成功率。而赛马资本就在积极构建这样的生态体系,在初期选择投资企业时十分严格,一定是与投资方向吻合且能是其原有的投资生态产生“溢出效应”的项目才进行投资,如此产生的良性循环将显著增强创业者成功的概率。

 

天图资本冯卫东:关注深圳的电子消费类投资项目

   作为专注于创新销售和新型零售行业的投资专业机构,天图资本合伙人冯卫东先生表示:在电子类消费和智能硬件领域,深圳拥有无可拟比的优势,拥有健全的产业链和配套能力,在此领域的创业者层出不穷,天图资本一直在寻求优质项目。

   为了更好的连接创业者与投资人,此次庆典还特别开辟了创业服务组织专区,邀请孵化机构、众创空间、行业协会以及创业项目前来,为业内人士提供交流合作机会,共同促进项目落地与良性发展。同时, 619日上午,赛马资本与新湘会共同发起“新湘会-赛马资本项目对接会”,为优秀企业提供展示机会,共同协助更多的创业型企业获得发展资源,觅得发展良机。

编辑:杨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