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720日消息(记者郑柱子)720日,国内首家“结合农业生产场景”的农业金融公司——农金圈宣布,获得国内最大创投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深创投)4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投资。不到半年时间,农金圈已完成A轮系列共1.3亿元的融资,公司估值达10亿元,跻身农业金融领域“第一梯队”。

  农金圈成立于20151月,获国内农化龙头上市公司“诺普信”(002215.SZ)天使投资,旗下平台包括农发贷、理财农场、农金租赁、农金保理。今年3月,获得9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由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王俊和诺普信联合投资。

  截至715日,农金圈旗下三农金融平台“农发贷”业务已覆盖全国27个省和自治区,为5000多家规模种植户,提供超30亿资金借贷服务,覆盖土地面积达到2000多万亩。农金圈旗下线上理财平台“理财农场”,已为33万位理财用户提供理财服务,线上平台累计成交额超过40亿元。

  农金圈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陈俊旺表示,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现代金融的支持。农金圈通过深入农资的消费场景、农资供应链金融场景,打破原有的信息不对称,获取更精准的风险定价,有效地满足农村的融资需求,通过普惠金融的方式弥补农村地区金融缺位,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是农金圈获得上市公司、国资创投机构看好的根本原因。

  深耕农村 农金圈创新模式获肯定

  此次农金圈获得深创投投资,意义深远。未来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将以创新金融方式,进一步整合农业产业链,共同推动中国的现代化农业发展,共筑美丽乡村。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表示,农业在中国是一个长期朝阳的行业,适合作为稳健、抗周期的资产配置对象,近年深创投积极布局大农业的上下游企业,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目前,“互联网+农村金融”已出现破局契机,农业金融存在巨大想象空间,看好农金圈的创新发展模式及发展潜力。

  深创投目前已投资企业634家,其中109家投资企业在全球17个资本市场公开上市,是国内所投企业上市数量最多、资本规模最大的创投机构,主要股东为深圳国资委。

  完成A轮融资后,农金圈将进行战略升级,旗下“理财农场”与“农发贷”二者共同形成投融资线上线下闭环,理财端+资产端将全面发力。此外,公司业务未来还将涉及农户理财、农户支付、三农保险等业务,为三农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理财农场新品牌发布   打造全新理财体验

  此次发布会上,农金圈的理财端升级为全新品牌——理财农场。农金圈联合创始人郑伟博表示,理财农场致力于打造具有农业特色的互联网综合理财平台,旨在为理财用户带来更丰富多元的产品,提供收益稳健、安全有保障的理财服务。

  此外,农金圈全新升级风控体系,推出“稼穑“风控体系。郑伟博表示,命名为“稼穑”源于春耕为稼,秋收为穑,根据农业生产运作的特征,依托农资厂商和经销商的历史经营数据,结合全面实地尽调,建立有效的风控体系,为平台安全稳健运营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理财农场发展迅速,据刚刚发布的二季度运营报告显示,理财农场第二季度的线上成交金额达1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超过三倍,线上累计成交额超过40亿元,在农业细分领域的互金平台中遥遥领先。

  理财农场在界面设计、交互板块、功能设置方面全新改版,给用户带来更好的升级体验。同时,平台推出“T0”快速提现服务,用户提现半小时内可到账,在业内属于非常领先的水平,满足了对资金流动性、资金灵活度要求较高的用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