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第二届大数据金融论坛暨互联网金融诚信行深圳站启动。本次论坛围绕“大数据助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为焦点议题,共同探讨了大数据金融行业的发展面临的现状与挑战、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最大化利用大数据优势为金融行业做铺垫等。

     此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邀请了来自国务院、人民银行、工信部、发改委、银监会、社科院、红岭创投、钱爸爸、恒昌、国盾聚亿等300余位来自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风控、云计算、区块链等相关行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同分享大数据金融应用领域的观点和经验。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是第二次参加大数据金融论坛,在本次深圳大会上,他提出,互联网金融已经过了野蛮生长期、头脑发热期。盛松成认为,虽然互联网金融存在监管难、风险大的不足,但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来推动对经济薄弱环节支持,尤其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是互联网比传统金融的有利之处。

     “大家已经开始认识到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盛松成说,尽管网贷平台的数量在减少,但在逐渐的规范、做强做大,同时网贷的成交量和余额增长比较快,这说明互联网金融仍有较大生命力和发展前途。

      互联网金融,主要是指P2P网贷应该把运营的重点放在资金的监管,而对于P2P平台资金运用方怎么监管,盛松成提出,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实现,他说,”我们的优势是互联网,我们有一整套的手段,应该实时紧盯资金的走向,贷款到哪儿去了?他投资到哪一步,这个项目走到哪一步了?我们都要紧盯,这是我们的优势,比传统银行经营模式优势还大,因为我们有互联网和高科技。”


     “ 做百年老店,不是一夜爆富。”同时,盛松成认为,无论是网贷还是P2P平台,都要和银行一样,要和其他金融机构一样,要有做百年老店的意识,不能想一夜爆富,“金融表面上看很快会红红火火,做起来都要有做成百年老店的意识。”

      此外,研讨会还关注了目前行业中比较热门的普惠金融、大数据征信、风险管理等诸多热门话题,并呼吁企业树立诚信价值观,在坚持经济效益同时做到社会效益并重。(记者 代曼)


以下是具体演讲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也是大数据金融的关注者,借此机会想谈一谈对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认识和体会,供大家一起分享。为此,我主要谈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什么是大数据?目前在技术界来说还没有统一的定义,归纳起来是在合理时间内可分析利用的、能产生增值价值的巨量数据资料。其具有的特点在于数据量大、数据种类多、要求实时性强、数据所蕴藏的价值大。我们国内建了很多大数据库,比如说人口库、法人库、税务、电商、工业、金融、交通都形成了大的数据库,还有电信的数据库,都能挖掘出不同的价值。

    第二,大数据为什么火?我想有几个因素,从金融危机以来,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受到巨大的冲击,世界各国都在积极采取一些措施,实施新一轮的全球竞争,其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为综合国力的较量。

    国与国之间目前竞争的焦点,从过去的人口、土地、资本、资源,现在转向大数据,比较典型的是,过去有三个制权,制海权、制空权、制路权。而制信(数)权成为继这之后的新制权。大数据的出现使得数据强国与数据弱国之间的区分不再以经济规模和经济实力论英雄,而是决定用户+大数据能力的优劣,大数据是作用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参考因素,商业层面大家知道大数据时代,获取通信、金融和买卖数据流也是企业自身的关键,特别是知识产权的核心内容将变成海量数据。

   从国际竞争来看,目前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大数据,美国已经搞了四轮行动计划,其中2016年5月出台了联邦大数据研发和开发计划,围绕大数据研发的七个战略相关项目和投资进行研究。

    从国内创新驱动发展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对于过去靠土地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传统产业规划发展的思维正在社会各个层次发生变化,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新的世界和社会环境,呼唤劳动力自身素质的提升,呼唤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呼唤结构性供给侧改革。

    大数据实际上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产物,本身和十八大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完全吻合的,具有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特性。过去,中国的生产主要是靠模仿,成本低,而切实的核心竞争力不高,纯粹超越发达国家是很困难的,现在我们站在“互联网+、大数据”新的起跑线上,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有哪些呢?

    1,可以引领我们的生活发生变化,出现了很多可以定制化、个性化的大数据。

    2,大数据可以孕育发展的新思路,数据就是将来发展的产品。

    3,大数据还能开辟国家治理新路径。不仅是一项技术性的革命、经济变革,也是一项国家治理的变革,现在我们革命都在积极强调要开放、优化服务,大数据更好的做决策,各个部门之间打通,更好的为民服务。

    4,大数据能推动行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第三,国家的大数据战略。去年9月份出台、印发的促进大数据纲要,这是目前为止促进大数据发展第一份权威性、系统性的文件,是我国大数据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出台这个文件不是凭空而出的,是前期对大数据做了大量的研究,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位一体,即围绕全面推动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这一总体目标,确定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二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业态,助力经济转型;三是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安全支撑,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健康发展。围绕这“三位一体”,具体明确了五大目标、七项措施、十大工程。并且据此细化分解出76项具体任务,确定了每项任务的具体责任部门和进度安排,确保《行动纲要》的落地和实施。

    最后想提几点自己的建议,大数据不是什么企业什么人都可以去做的,不能说这个火了就让大家来应用,这里面对大数据还是要理性的看待和应用。有这么几点请大家关注。

    1,大数据应用,有战略发展目标的企业和机构一定要关注大数据,要建百年老店的企业一定要关注它,无论你的企业规模大小,无论你是生产型还是服务型,大数据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将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这样的企业一定要认真提前谋划、明确思路,定目标、定战略,找准思路,怎么应用数据,怎么发展数据、怎么迎接大数据的挑战,这些要提前谋划。

    2,大数据关键不在于大,而在于关键把它用好,大数据和采矿一样,采矿、选矿最后挖出金子来,这样才能形成价值。

    3,大数据的应用全过程中不能忽视安全管理。一方面数据要从物理安全的角度保管好,不要造成数据的损失。第二,大数据必须和互联网相关的,里面有很多数据涉及到企业的商业机密,涉及到个人隐私,安全风险一定要防范、保护好。第三在运用和利用开发大数据的时候一定要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