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电科亮相第七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 点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17-11-17 16:03:00来源:

  近日,第七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携旗下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及合作企业在大会上重磅亮相。

  其中,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展示了新型智慧城市理念、顶层设计解决方案+标准体系、大数据中心、深圳市运营体征检测平台、城市数据风向标平台等精彩内容。多家子公司联袂呈现的智慧交通、智慧养老、城市网络空间安全综合治理、智慧旅游、智慧市政、智慧灯杆系统、城市综合观测预报预警系统等智慧应用,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望。

  除了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成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烈宏、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主任杨绍亮、深圳市经济贸易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胡晓清、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建雄等共同参加了巴塞罗那市政厅专门会议,市政厅就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建设、数字转型、智慧交通、市政信息管理系统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深入讨论了中西智慧城市发展现状以及建设思路。

  

  今年的大会在政府管理、经济发展、社会挑战、移动交通、可持续性、数据&科技、城市安全、循环经济等层面进行了深度对话,通过开拓全球最具创新的发展模式来改变城市。根据数据显示,此次大会共吸引了680家参展商,来自全球109个国家、700座城市的代表团参与,17000多位专业买家和观众到场,总体数据较之去年同比增加20%。此外,本次大会总展览面积达41930平方米,明年将扩充12000平米。

  

  刘烈宏参观华为、思科、微软和西门子等展台。上图为与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交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建设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打造人与自然完美交融的“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

  为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国家网信办牵头组织国家发改委等26个部委联合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1512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携“新型智慧城市”理念点亮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了“六个一”建设理念,即一个开放的体系架构、一个共性基础网、一个通用功能平台、一个数据体系、一个高效的运行中心、一套统一的标准体系,此理念得到了国家部委和领导人的认可。在国家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携手国内外产业链中优势的企业发起成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联盟”,共同致力于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新标准、新模式”,树立新型智慧城市“新标杆”。

  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国家战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十二大军工集团之一,以及我国重大信息系统总体设计和工程建设的主要承担者,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将着力打造“安全”与“智慧”两大事业,发挥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体系化、系统化的顶层设计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融合贯通军民两用技术,积极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从而实现治理更现代、运行更智慧、发展更安全、人民更幸福。

  

  刘烈宏与大会国际合作部部长 Luis Gomez互换礼物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此次参展的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大会 (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简称SCEWC) ,是目前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智慧城市展会之一,大会分为展览、智慧城市广场、论坛、智慧城市大奖、解决方案征集、配对活动等多个板块,聚焦物联网、气候变化、大数据、垃圾处理、新能源、云计算、可持续发展、水处理、智能电力、建筑低碳排放和复兴等领域,在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同时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另据了解,巴塞罗那一直是国际创新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该市政府很早就将智慧城市理念应用到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巴塞罗那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卓越成就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通过有缜密规划,分阶段推进逐步实现。巴塞罗那的成功经验主要体现在紧抓智慧城市内涵,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从小项目开始,分阶段实现大目标。此外,紧紧围绕城市特色,促进多方合作,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讯员达岸)

编辑: 郑柱子

中国电科亮相第七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 点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