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正威跃居2018世界500强111位以兰州支点开启“一带一路”通途

2018-07-20 11:07:00来源:
  2018719日,国际最权威的企业实力榜单《财富》世界500强正式发布,正威国际集团(以下简称:正威)以727.66亿美元营收再度入榜,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111位,较去年上升72位。正威六年蝉联全球财富500强榜单,从2013387位到2018111位,攀升了276位,正威成为世界500强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展示了新时代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国力量。

  正威1995年成立,是一家以金属新材料和非金属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是全球铜业产业链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在全球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第一。

  近年来,正威全面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发展。 

  紧跟国家战略布局“一带一路”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认为,“一带一路”既是商贸之路,也是文化之路,正威看重的正是甘肃的历史文化、兰州新区的战略位置和西部大开发广阔的发展空间。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

  丝绸之路总长度7000多公里,甘肃就占了1600公里,兰州自古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因位居襟喉要地,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但西北素来是苦寒之地,黄沙漫天,气候环境恶劣,很多人都觉得把钱投在那一堆堆的黄土里也掏不出金子来,风险太大。

  当初,正威集团内部高层对王文银进军西北的决策顾虑重重,兰州的经济、交通、人口等因素能否支撑起正威每年25万吨铜产品的产能,他们没有丝毫的信心。但王文银有自己的想法:兰州相对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固然经济相对落后,但作为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兰州座中连四,素有“陆都心脏”之说,是西陇海兰新经济带支点、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五大中心城市之一、西北地区第二大的货运站和新亚欧大陆桥上重要的集配箱转运中心,有着辐射甘、宁、青等西北重要省份的独特地理位置。

  “你能看见多远的历史,就能看见多远的未来;你能想象到什么样的未来,就能决定你拥有什么样的未来。”王文银常常这样说。

  正威落子兰州。2013年,正威斥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布局电子信息产业。2013621日,正威和兰州新区在第19届兰洽会上正式签订框架合作协议。826日,兰州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开工奠基。至此,正威面向整个大西北和中亚地区的门户扎根在了兰州。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研究透彻《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正威紧密追踪国家支持大西北经济发展的政策动态,提前把产业布局铺开,做好准备以待时机。

  事实再一次证明,王文银这一次具有前瞻性的西部发展之路是正确的。2013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至此,“一带一路”战略随即全面铺开,国家和市场反应很快,相关发展政策先后颁布,经济发展前景备受关注,市场环境和反响愈发令人瞩目。

  20157月,“一带一路”的春风吹遍大西北,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兰洽会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兰州召开。王文银在会上说:“新常态时期‘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这两大国家战略给甘肃省带来了无限机遇,充分体现了中央的大格局和大智慧。不仅会改变中国区域发展的现有格局,也会通过欧亚经济的再整合重塑世界政治经济版图。”

  扎根西北在沙漠中培育花朵

  作为正威集团“扎根兰州、经略西北、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战略布局,从项目布局、落地、规划、筹建、开工到投产,正威兰州项目仅仅用了三年时间。2013年至2016年,正威从不毛之地到建厂生产,一气呵成,兰州项目团队成为正威集团上下一致赞赏的团队。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不被外人所知的艰辛。正威的兰州项目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在兰州,听得最多的两个词,一个是荒凉,另一个是艰苦。项目初期,兰州新区尚处在建阶段,可以说是家徒四壁,看上去如荒山秃岭一样,连开车进去都很困难。前方迷雾重重,谁都无法想象项目的未来前景。

  “在沙漠里,一棵树,一丛草的生长都极其艰难。但是,我们要把兰州项目培育成沙漠里的一朵花。不但要让种子生根发芽,还要让它开出灿烂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正威集团兰州项目负责人说。

  西北地区,苦寒之地并非浪得虚名,恶劣的气候环境让许多南方调遣过来的正威人极其不适,过敏症状频发。不仅如此,因为食堂、宿舍仍在修建中,吃、住条件窘迫,拉面吃到想吐,就着风沙吃着冰凉的盒饭,冬季哪怕零下十几度,为了赶工期,大家一起上战场,搬到现场住,生个炉子仍然浑身发抖……清苦的画面犹在眼前。但是即便再困难、再艰难,哪怕是有泪有辛酸沿途再颠簸,白加黑、五加二,也逼着自己干,正威从未想过放弃。

  “用自己花一般的年纪,种出沙漠中的一朵花。”私下里,兰州项目的员工如此打趣自己,如今已然变成了现实。

  2016119日上午,正威集团兰州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举行了一期工程投产仪式,这是西北地区第一条由全球顶尖冶金设备制造商德国西马克引进的连铸连轧生产线。这条西北地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连铸连轧生产线,引起了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希望借此为基础,推动甘肃有色金属精深制造产业向高端电子信息智能化产业转型,填补甘肃高端装备制造业这一空白。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等考察厂区

  “我们与正威集团合作,就是要把德国制造的优秀品质与中国制造的强大实力有机结合,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造出新的商业奇迹。”西马克集团代表在兰州新区正威电子信息产业园投产仪式上致辞说。正威(甘肃)的连铸连轧生产线是从全球最大的冶金设备制造商德国西马克集团引进的顶级设备,可生产出高端的1.6mm-3.5mm铜线。

  为了打造出最顶级的产品,2006年,全威(铜陵)铜业科技公司率先引进了西马克设备,这是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价格比其他同业者常用的美国南线公司的设备足足高一倍,这也是当时中国引进的第一套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设备。

  墙内开花墙外香。美国《伯灵顿日报》对此高度关注并在头版予以详细报道,表示这是东方国家从西马克购买的第一套设备,此前还没有哪一个企业有这样的气魄。

  这套设备在过去的运行中,正威做过多次重大技术改造,极大地提高了性能。随后,正威在甘肃兰州、辽宁营口、河南洛阳等项目地均引进西马克连铸连轧生产线。

  “一带一路”扬风帆正威开拓新通途

  乘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的东风,正威兰州项目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是正威响应国家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经典之作。

  目前正威兰州产业园的龙头项目均已投产,销售前景广阔。特别是正威还加大与甘肃省国有控股企业及省内知名企业的合作,如白银有色、众邦集团,逐步在甘肃省形成了金属新材料精深制造产业链集群,实现了资源共享,利润共享。在新疆、西藏、青海、宁夏、陕西、山西、重庆等地逐步形成了以点带面的销售模式,销售业绩不断攀升,今年年初以高质优价的产品成功中标国网电工铜线柸项目。顶级的设备,一流的技术,优质的原材料,配以一流的管理,使得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从开采出180元每吨的铜矿石,再制作成4.8万元每吨的电解铜、48万元每吨的99.999%的精密铜线及超高微线,最后制成180万元每吨的纳米精密铜丝,正威通过资源整合和制造升级,实现了万倍的收益增长,创造了正威在大西北的排队经济模式。

  

  制作完成的精密铜丝

  在国内,正威以兰州为起点,走出了一条正威“一带一路”的坦荡通途:营口高威新材、营口华威公司、河南郑州项目、河南金属交易中心、贵州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湖南国际矿产资源交易中心、深圳超级总部项目等相继面世……正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将越来越多。

  在国外,正威的脚步也进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前往美国、加拿大、韩国、智利、澳大利亚、赞比亚、刚果等国,持续整合全球优势资源。

  新起点、新丝路、新前景、新征程,未来正威的发展仍将心怀“振兴民族精神实现产业报国”的初衷,继续紧跟国家发展和全球经济市场变化的脚步,抓住历史机遇,在国家搭建全球发展“一带一路”的新平台上积极开拓,为国家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铺开,正威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也将获得源源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讯员肖克)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

编辑: 郑柱子

正威跃居2018世界500强111位以兰州支点开启“一带一路”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