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0月11日消息(记者铸紫 通讯员郭翠怡)10月11日,以“贸易便利化-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为主题的中国国际贸易便利化论坛在深圳举办。
  此次活动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贸易促进委员会承办,邀请了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领导和世界贸易组织、海内外知名企业、驻华机构的领导及专家出席。本届论坛旨在推动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行业领军企业和重点协会组织在“多领域、高层次、全方位”的贸易便利化合作;论坛秉承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高端化理念,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为广大外经贸企业全面理解和正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的目标、方向和战略并科学合理地确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和经营方向提供权威政策解读。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0多位企业代表参会。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出席论坛。他表示,深圳将加快完善有利于促进贸易便利化的体制机制,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积极服务于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在会上表示,中国贸促会致力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通过参与自贸协定谈判、搭建贸易投资促进平台、提供商事法律服务等手段,为贸易便利化发展做了大量务实工作,今后将继续代言工商、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共同推动全球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WTO)易小准副总干事讲解了全球贸易便利化面临的新机遇和世贸组织面临的新挑战。海关总署教育培训中心汪东虹副主任和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委员会执行主席张建卫分别介绍了各级政府部门如何通过制度创新和服务升级来推动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招商局集团王宏副总经理和传音控股董事长竺兆江各自分享了在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的经验和困难。马士基集团首席经济学家Graham Slack和美国杜克大学全球价值链中心主任Gary Gereffi分别介绍了全球价值链的重构和新趋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向与会企业讲解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现状和策略。中非发展基金高级专家金光泽就贸易便利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盐田港集团总裁刘南安就盐田港构建“大海港”战略体系助推大湾区建设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贸易便利化,是通过贸易程序及手续的简化、相关法律法规的协调、基础设施标准化和改善,为国与国之间创造一个协调、透明、可预见的贸易环境。贸易便利化有利于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增加贸易机会,对于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全球经济仍处于震荡调整期,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多边贸易体制协调难度上升、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世界经济中长期震荡和调整不可避免,全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同样,由于外部需求不确定性和内部增长不稳定性的双重压力和影响,中国国内也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和风险,中国对外贸易形势严峻,面临着问题与困难、挑战与机遇共存的局面。
  在这种复杂形势下,贸易便利化已经成为相关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的普遍共识和努力方向,贸易便利化也已经被认为是保证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的全球性关键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