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2月21日消息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于2月18日晚间正式发布。《纲要》中明确指出:“支持依托深圳国家基因库发起设立‘一带一路’生命科技促进联盟。”

  从《纲要》看来,不仅多处提到了“生物技术”和“基因检测”,更是把生物技术作为大湾区四大新支柱产业之一,把基因检测作为十大重点培育产业,可见,生物技术与基因检测相关领域已实质性地成为大湾区发展的战略产业。

  针对“联盟”的属性问题、“联盟”与《纲要》的关系,以及作为深圳国家基因库的建设者和运营者及“联盟”的共同发起者之一,华大集团在其间的角色与作用等问题,华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解读说,“联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参与国际科技创新的一个具体示范,必将在其中发挥基因科技引领全球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而华大则是“联盟”发起任务目标及人才建设的主要执行者,起着“领头羊”的作用。

  “一带一路”生命科技促进联盟的倡议于2018年发起

  “联盟”是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华大集团、拉脱维亚经济部、老挝科技部、阿联酋国际盐碱植物研究所等机构于2018年五月在武汉召开的第11届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大会上共同倡议发起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组织了专家对“联盟”的发起倡议进行了认真论证。

  

  “联盟”将以促进基因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和产业发展、造福“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为宗旨,以凝聚沿线国家和地区生命科技领域知名研究机构、龙头企业、相关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为依托,以促进科研合作、产业孵化以及人才和公共政策交流为重点。

  在战略定位上,作为非盈利组织,“联盟”将致力于成为融科研、产业和民生于一体,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

  “联盟”引领大湾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生命科技高地

  《纲要》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立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区域双向开放,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融汇的重要支撑区。

  而依托深圳国家基因库发起设立的“一带一路”生命科技促进联盟,恰好就是粤港澳大湾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参与国际科技创新的一个具体示范,必将在其中发挥基因科技引领全球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参与“联盟”筹建事务的华大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王韧表示,《纲要》中提的是“生物技术”,而“联盟”是“生命科技促进联盟”,着重突出基因组学和生物技术在贯穿农业-食品-营养-健康-医疗、植物-动物-环境等领域的应用,围绕这两条跨学科的轴线,更突出现代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的研发及产业化。

  王韧认为,《纲要》明确将“联盟”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工作的同时,我们首先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生命科技高地,在走向一带一路时,首先将“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理念和基因科技服务民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个城市要贯通、全面铺开。

  “联盟”三个近期计划已实施 助力搭建与沿线国家交流平台

  自2018年五月“联盟”倡议发起到如今《纲要》出台,“联盟”已做了不少实质性的项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联盟”计划,华大在拉脱维亚、老挝、阿联酋、南非、泰国等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医疗健康、科技服务、高端制造以及农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另外,在拉脱维亚政府支持下,建设了“生命科技中心”,实现了基因科技平台共享,这也是华大以及中国在中东欧地区设立的首个生命科技项目。

  

  要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和“联盟”计划,人才是关键。华大在人才培训上起着带头作用,并号召和推动所有合作单位共同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前不久,深圳国家基因库举办了第一期非洲联盟疾控中心人才培训班,来自16个非洲国家疾控中心的干部在这里接受了一周的专业培训。最近华大又得到相关部门批准,预计在2019年举行中亚国家基因科技培训班,主要基于基因技术在司法鉴定上的应用。

  在农业方面,华大秉持“联盟”任务,与非洲孤小作物联盟合作,共同致力于提高非洲粮食安全,还与国际盐碱植物所合作开展了耐盐碱植物研究等项目。

  与《规划》中的阶段性目标一致,“联盟”也规划了近期和中远期10大任务,近期任务包括“一带一路”人类基因组计划、“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计划、“一带一路”农业基因科技合作计划这三大计划,目前这三大计划均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联盟”意欲通过这三大计划的实施,把顶尖的基因科学研究机构和致力于生命科技产业创新的重要企业凝聚起来,以三大计划的创新成果推动联盟成为生命科技领域协同创新领军者;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和机构联动,初步搭建联盟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平台。

  七大中远期计划为建设“一带一路”国别基因库、共建基因组和细胞联合实验室、推进基因产业标准构建与互认、开展精准医学联合攻关、基因科学海洋开发应用计划、实施司法鉴定和研究合作计划、打造基因科技交流共享平台等。

  王韧表示,在上述计划中,作为全球公认的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机构,华大集团将依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测序技术和基因组学研究技术,在多个项目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同时,要积极配合国家及大湾区政府部门,联合国内外科研、教学机构与企业,共享经验,培养人才,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真正通过基因科技造福当地人民。(通讯员龚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