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蝶持股消费金融机构获批开业

2019-06-24 15:38:00来源:
  612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公告称,批复同意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公告显示,中信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由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金蝶”)共同出资成立。这是我国第24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也是首家信托系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其中,金蝶出资0.9亿元,持股比例为30%。至此,从传统财务管理软件起家发迹,又依靠云服务做大做强的金蝶,手上又多了一张“消费金融”牌。

  2009年,中国银监会正式颁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第二年国内便诞生了第一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直到2013年《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修订稿)》提出要“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之前,中国消费金融行业都还处在缓慢的“学步”阶段——四年间,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仅4家。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决定将消费金融扩大至全国。在随后的一年半时间里,全国范围内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含未开业)迅速增至20家。

  然而,摆在消费金融行业面前的一个无法忽略的定律是,市场一旦放开,乱象也会接踵而来。2017年,大量从业者蜂拥而至,非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遍地开花,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繁荣达到高位。与之相伴的是同样处于高发势头的市场乱象,溢发高利贷、校园裸贷、暴力催收更是重灾区。

  面对这一现状,监管连出重拳,消费金融进入全面整顿和规范阶段。重压之下,消费金融牌照审批持续收紧,大量非持牌机构因在资金来源、资金成本等方面不占优势而黯然离场,持牌机构开始分食市场红利,消费金融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

  直到2018年底,在沉寂了近两年之后,消费金融牌照审批才终于迎来了破冰。此时的消费金融市场环境已不同于往——严监管下行业回归规范,强洗牌下中小玩家退场,鼓励发展消费金融的政策信号仍在释放,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俨然已经在酝酿当中。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消费金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2017-2022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仍将维持15%以上的增长率,预计2022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近50万亿。金蝶选在此时入场,时机不可谓不精准。值得关注的是,金蝶手上还握有“技术”和“场景”两个竞争利器。

  作为一家根植于中国企业管理26年的科技创新公司,金蝶已经在系统、软件、数据、云服务等方面构筑起一道牢固的护城河。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金蝶已经连续14年稳居成长型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连续2年在企业级SaaS云服务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通过管理软件与云服务为世界范围内超过680万家企业、政府等组织提供服务。深厚的技术沉淀加上海量的B端企业客户数据,便是金蝶的主力底牌。

  伴随着中信消费金融获批开业,金蝶的“金融帝国”轮廓也逐渐清晰起来。2015年,金蝶正式宣布推出金融科技板块——金蝶金融。金蝶金融依托金蝶26年积累的涵盖大、中、小、微各个规模近700万企业客群和相应SaaS云服务中的ERP数据,面向小微企业推出主打纯信用借款服务的“金蝶效贷”产品。相关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金蝶效贷在全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覆盖率已经达到95%,累计为6万小微、个体工商户提供借款服务,其中有70%的借款人从未在银行获得消费类或经营类贷款。

  也是在同一年,金蝶成立征信公司,推出“泾渭云”征信系统。据介绍,金蝶“泾渭云”能在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快速对企业财务、生产、营销、税务等数据进行运算分析,形成企业数据征信报告。这样一来,企业在金蝶系统内的数据得以转化为数据“资产”,提供给银行等信贷机构便可以辅助信贷决策。

  仅凭百万级企业用户并不能够体现金蝶的全部价值,其通过随手记积累的千万量级C端用户,同样也是金蝶在这场“消金大战”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力量。公开资料显示,随手记成立于2010年,由金蝶前资深员工谷风创办。在其成立的第一年,随手记便获得了金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的天使投资。

  与金蝶深耕企业财务管理市场不同,随手记是为个人财务管理而生。易观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记账理财应用市场监测》显示,第四季度,随手记以1139.6万活跃用户的规模牢牢占据着行业的头把交椅。随手记在个人金融场景上的覆盖和挖掘,将会成为金蝶日后深入垂直场景的重要支撑。(记者刘杰 通讯员熊焰)

编辑: 郑柱子

金蝶持股消费金融机构获批开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