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落成 王传福:设计将成比亚迪全新“杀手锏”

2019-06-25 14:25:00来源:
  
  2018年春天,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乘车途经设计中心选址时,脑中突然闪现勾起人们无尽向往与探索渴望的“神秘黑匣子”。艾格在随手拿到的一张餐巾纸上,用线条勾勒出了他心中的设计中心。十多个月后,艾格画下的草图,变成了现实:一座通体优雅晶莹、宛若“黑水晶”的建筑,在比亚迪全球总部“破茧而生”。
  
  6月25日,在全球设计中心落成仪式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透露:“技术,是比亚迪的硬实力;而设计,将成为比亚迪的软实力。技术与设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让比亚迪的产品从‘技术’单轮驱动转变为‘技术+设计’双轮驱动。”
  
  这意味着,设计在比亚迪集团的战略地位,被提升到了与技术相提并论的高度。要知道,比亚迪能连续四年拿下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主要靠的就是20多年积累起来的“三电”和IGBT芯片等核心技术。
  为了能让设计成为继技术之后的又一“杀手锏”,王传福一口气放出三个大招:新设计中心、新设计团队和新设计作品,“这将为比亚迪开启设计新起点,实现设计再向上,引领电动化和智能化设计新潮流提供强大支撑。”
  神秘的“黑水晶”,是比亚迪开启设计新起点的第一个支点。
   
  从意大利五轴加工设备,到德国油泥切削设备,再到VR评审设备,“黑水晶”里聚集了行业最前沿的设计工具,堪称交通产品设计的“先进设备展览室”:
  意大利五轴加工设备加工精度≤0.025毫米,能够在约5个工作日完成1:1油泥模型(包括泡沫和油泥加工);德国油泥切削设备让以往1-2周的修改周期缩短到“小于24小时”;行业最前沿的微间距1.2mmLED巨幕,可实现两车1:1对比呈现,达到“沉浸式”VR评审效果。单个油泥模型区的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设计师可在不同距离、不同高度、不同角度对新车模型进行无障碍观察,让实车无差别地体现设计之美。
  
  单个油泥模型区面积达世界前列
  世界级设计团队的“加持”,是比亚迪开启设计新起点的第二个支点。
  艾格、洛佩兹、帕加内蒂,被誉为当代“行走的设计教科书”,这从他们过往的作品可见一斑。
  
  左起:洛佩兹、艾格、帕加内蒂
  沃尔夫冈?艾格,现任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从阿尔法?罗米欧8C Competizione到奥迪R8,艾格创造了众多全球车迷心中的殿堂级神车。胡安马?洛佩兹,现任比亚迪全球外饰设计总监,被誉为设计界的“360度全才”。作为曾经的法拉利外观设计负责人,洛佩兹让每一部由他经手的法拉利——La Ferrari、F12 TDF、SF90 Stradale……都长成了男人们梦想中的样子。米开勒?帕加内蒂,现任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是MERCEDES-BENZ STYLE的发起人和联合创始人,一手主导了奔驰现款S Class、V Class、C Class系列,以及迈巴赫6 Pebble beach 2017等车型的内饰设计。
  在三人眼中,中国数千年的传统文化是一座巨大的、待发掘的宝藏,能为设计师提供无限创造力和灵感来源,正如洛佩兹所说:“汽车行业正在经历非常大的变革,我深深地相信中国和比亚迪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体。” 
  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廉玉波介绍,一支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德国等1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设计师团队,正分布在比亚迪全球各地的分支机构开展设计工作。
  此外,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考文垂大学、普福尔兹海姆大学等众多设计界著名学府的优秀学生也被吸引到比亚迪实习。
  
  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设计师团队
  E-SEED GT,艾格、洛佩兹、帕加内蒂联袂设计的首款作品,在今年上海车展首次面世便引发巨大轰动,被媒体评价为“用中国文化演绎电动美学的典范”。E-SEED GT的前脸采用“Dragon Face”设计语言,狭长的前大灯造型,扁平的车头和前舱盖延伸下来的线条,动感十足。
  
  艾格介绍,“E-SEED GT大量运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龙元素’,并巧妙地展现出‘设计赋予科技美感及情感’的理念,是比亚迪在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下对汽车设计的全新探索。”
  
  由“龙脊”、“龙鳞”和“BYD Heart”三大设计元素带来的“Dragon Story2.0”设计语言,很可能会转化应用到后续量产车型,成为比亚迪的设计趋势。
  毕竟,彼得?希瑞尔改变现代?起亚,戈登?瓦格纳助力奔驰登顶,艾格成就比亚迪全新一代唐、宋Max、元EV等车型的热销……历史已经一次次向我们证明:好的设计,对于提升销量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
  过去的一个世纪,欧美日主导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诞生了多个家喻户晓的汽车巨头;未来的一个世纪,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下,中国或将成为引领汽车行业变革的中心。
  王传福此番将设计提升到了与技术相提并论的高度,以实现“技术+设计”双轮驱动,人们有理由期待“中国文化在未来城市交通领域的艺术美学故事”,更有理由期待比亚迪够继续带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突围。(记者刘杰 通讯员魏星 贺露)
编辑: 郑柱子

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落成 王传福:设计将成比亚迪全新“杀手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