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8月30日,侨交会2019(马六甲)中国-马来西亚商品展在马六甲国际贸易中心(Melaka 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隆重开幕。此次展会涵盖消费电子、智能制造、日用品礼品多个展示品类,吸引了中马两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近140多家展商参展,展期三天,将持续至9月1日。

   

  此次展会由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深圳市汕头商会联合主办。

  马六甲州首席部长 Y.A.B Tuan Haji Adly Bin Zahari ,马六甲州国会议员YB邱培栋,马六甲州政府议员YB谢守钦, 侨交会 2019(马六甲)中国-马来西亚商品展主席、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理事长郑汉明,侨交会 2019(马六甲)中国—马来西亚商品展工委会主席丹斯里拿督林宽城,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总会长拿督吴源盛,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总会长拿督斯里黄赐兴,广东省驻东南亚(吉隆坡)经贸办事处主任李敬等出席开幕式。

  大批潮流展品亮相  “中国制造”备受关注

  今年已经是侨交会连续第三年举办境外展,两次在马六甲国际贸易中心设展。作为服务于“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展会,侨交会及其境外展在促进中国各地、特别是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经贸、文化等交流合作上不断发力。本届展会规模达5000平方米,共设智能制造·电子产品、日用品礼品、跨境电子商贸及马来西亚展区4大展区,共计吸引140多家展商参展,其中中国展商近100家,马来西亚及其他海外展商 40余家。中国展商大多数来自深圳、汕头地区,以智能制造、电子科技、家居日用企业为主;马来西亚展商主要来自吉隆坡、马六甲、新山等地区,展示内容以家居日用、跨境商贸、地产企业为主。

  展会现场展品琳琅满目,人潮涌动。顺应马来西亚消费潮流和不断扩大的采购需求,一系列新潮个性、智能实用的中国制造产品在本届侨交会上惊喜亮相。“这次展会上中国产品普遍性价比高,对马来西亚消费者颇具吸引力。”“中国是制造大国,很多领先的智能家电都来自中国,产品在马来西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展会现场,多款来自中国的潮流产品引起了当地采购商及消费者的浓厚兴趣。

   

  展会同期,主办方特别策划了一项含金量十足的展商增值服务——为期三天的商务对接会,对接会涵盖医药资源专场、汕头企业专场等。主办方为每一个参展商针对性的邀约意向买家到现场洽谈对接,让展商能最大限度的接触到高质量买家,高效率、低成本的开拓东南亚市场。展会期间,组委会还将通过系列对接会、商务考察等活动助力中马企业在项目、资源的合作上挖掘出更多契合点,尽可能地为展商拓展商脉人脉。莅临现场的专业买家既有马来西亚当地的消费者和采购商,又有来自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人士,配对会旨在帮助展商尽可能地接触高质量买家,助力展商高效率、低成本开拓东南亚市场。

  此外,侨交会主办方联合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机构等友好社团积极组织当地企业家、采购商参观展会,并在中马两国各大主流媒体多向宣传。展期又逢马来西亚国庆日,聚集了大波行业人员前来考察。

  活动丰富 积极探寻中马经贸合作机遇

  展会开幕前夕,侨交会主办方组织了参展商代表团前往马六甲多地参观考察,参观走访了SHENG TAI (Ayer Keroh)、多处商业旺地,了解当地政府优惠政策、投资环境以及行业市场情况。马来西亚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营商环境,极具投资价值,吉隆坡、马六甲和柔佛的多个产业已成为了当今投资热点。此次参与实地考察的展商表示,对马来西亚市场环境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冀望接下来借力侨交会及其境外展平台,获取更多商机。 

   

  展会期间,活动精彩纷呈。8月30日下午,“2019中国-马来西亚经贸交流合作论坛”在马六甲国际贸易中心盛大举行,论坛聚焦中马经贸现状,就投资环境、电子商务、数字贸易等领域展开对话,共同探讨两国合作前景和当下崭新机遇,旨在推动中马企业各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论坛设置项目路演环节,带来区块链和东南亚供应链、互联网医疗等前沿项目,积极探索中马企业以创新创业为引领的合作发展路径。马六甲州国会议员YB邱培栋,侨交会2019(马六甲)中国-马来西亚商品展主席、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理事长郑汉明,侨交会2019(马六甲)中国-马来西亚商品展执行主席郑大慰,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总会长拿督吴源盛,

  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总会长拿督斯里黄赐兴出席活动并致辞,广东省驻东南亚(吉隆坡)经贸办事处主任李敬、马来西亚数码经济机构董事经理宋学君、中国外资促进部暨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助理执行长邱晓晖发表了高质量主旨演讲,中马企业代表、马来西亚社团代表、专业买家代表等近200人参与其中。

  再进马六甲构筑品牌融入之路

  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马来西亚与中国合作成果更加丰硕。侨交会及其境外展以侨为桥加速中马经贸交流合作,为 “走出去,引进来”聚集优质资源,帮助更多国内优质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市场。

  2017年10月、2018年8月,侨交会境外展分别在印尼雅加达和马来西亚马六甲举行,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海外社团和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去年,在马六甲国际贸易中心举行的侨交会2018(马六甲)中国-马来西亚商品展,吸引了中国上百家制造业展商参展,众多智能制造、消费电子产品质优价美,符合马来西亚大众市场刚需,展会吸引了买家及观众50000以上人次参与其中。

   

  今年,展会汇集了更多中国广东地区知名生产制造企业参展,直面马来西亚线上线下经销商与采购商,进一步挖掘中马贸易合作潜能。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理事长、侨交会2019(马六甲)中国马来西亚商品展组委会主席郑汉明表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加速推进,深圳又被赋予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希望通过展会形式,助力中马两国政府、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为中国,特别是深圳与马来西亚的互联互通建立沟通渠道和服务平台。(记者铸紫 通讯员陈景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