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9月29日,江苏省盐城市政府在城南高新区数字智能创新社区创客空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城市生活服务管家“我的盐城”APP正式发布上线,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TO胡玮出席发布会。
  互联网+公共服务
  “我的盐城”是由盐城市政府多个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共同参与、平安智慧城市承建的“互联网+城市服务”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盐城市政府信息资源中心、盐城市政务云现有软硬件资源,通过实名认证注册、大数据分析、实时推送等手段,实现了政府服务从“广播式”到“精准化、个性化”的跨越发展。后续“我的盐城”将在后台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进一步完善相关服务场景的全过程掌上操作,通过引入平安智慧生活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支付平台、大数据平台等能力,在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咨询监督等方面实现从查询到办理、从线下到线上的端到端服务体验,开启了盐城市智慧城市服务新时代。
  
  中共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在发布会上致辞,孙海鹏 摄
  用科技赋能城市服务 
  “我的盐城”APP以广大市民能够足不出户、随时随地的享受优质服务和生活便利为目标,依托平安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打造汇聚全市公共服务资源的城市生活服务平台,集中承载着盐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在面向公众的信息化应用领域中所取得的各项成果,是“智慧盐城”的核心组成部分。
  截至目前,“我的盐城”APP已对接三十多个委办局,包括“全体系社会保障”、“全方位智慧教育”、“全流程智慧医疗”、“全场景交通出行”等亮点服务,覆盖市民生活方方面面。上线了覆盖 “政务服务”、“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智慧教育”、“房产服务”等涉及市民生活各方面的公共便民服务,首个版本共接入服务273项,包含全流程医疗、数据秘书等特色创新服务和实时公交、社保缴费、求职招聘等高频服务。
  
  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发布会上致辞。
  如“我的盐城”APP为市民提供全流程医疗服务,从智能导诊、预约挂号到正在就诊、在线缴费,最终完成就诊记录查询,实现一站式就医体验,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再比如智慧教育服务板块,整合了中小学学区、学校营养餐、课外延时服务、体育设施开放、校外机构黑白名单等教育信息查询,并提供了中小学生开学网上报名功能,减轻家长线下报名的负担。
  目前,“我的盐城”APP已在各大应用市场上线。
  智慧盐城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我的盐城”APP主要有三点规划:一是继续对接各委办局,丰富公共服务接入,加强市级和区级重点医院接入;二是增加服务种类,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等相关服务的接入,丰富市民的文体生活;三是建设大屏展示、绩效考核和监管功能,一方面可以掌握市民实际的使用情况,另一方面也能为后续的迭代升级积累数据。
  “我的盐城”APP是平安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团队助力盐城市政府打造的重点民生项目,是智慧盐城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是盐城市大力推动数字化、信息化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后续,“我的盐城”APP将不断完善功能及服务,让盐城市民使用手机即可轻松办事,实现“零跑腿”或“只跑一次”,切实体验盐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红利,畅享美好生活。(记者铸紫 通讯员刘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