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记者 曾萍)2019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东莞台博会”)于1028日在东莞市厚街镇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圆满闭幕。据统计,本次展会共吸引观众入场观展、采购逾16万人次,意向成交近25亿元人民币。

  今年是第十届东莞台博会,10年来,累计超过264万人次入场观展、采购,累计达成意向成交约251亿元。本届展会以“聚焦湾区都市 助力品质东莞”为主题,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元素,从历史、人文、科技、美食、青年就业创业等不同领域创新、升级打造“不一样”的东莞台博会,取得了一批新的成果。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展会积极融入大湾区元素,扩大招商招展范围,使本届展会湾区元素尽显,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台湾本土共300多家台企参展。展品涵盖生物科技、物联网、家电及3C电子、医疗美容、电子商务、创客文创、节能科技、运动休闲用品、服装皮具鞋包、名优农特产等丰富类别。各大企业普遍反映参展成效良好,在拓展市场渠道、增加品牌曝光等方面达到了预期目标。

  本届展会上,众多台商青年企业家、创业者携大批新项目亮相,为台博会带来了新活力、新气象。如“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青年委员会”共组织了近50家企业参展,包括初到大陆的台青创办的企业,以及深耕大陆多年的台青或台企二代创办的企业,带来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创意项目。如只需加装一个插件就能使传统旧家居变身智能家居的“智能声控”系统;看好“厕所革命”市场需求而研发的纸巾自动售卖机;能让水变身变成小分子,帮助农作物加快吸收、缩短生长周期的“植物生长加速器”;0.1秒可识别人脸、应用于工厂企业打卡、门禁的脸部识别技术等,现场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关注。 

  据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台湾本土青年对来大陆创业就业兴趣浓厚。“我去年曾回台湾,负责为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招商,仅去年就有66支青年创业团队想来大陆发展,目前已全部在松山湖青创基地落地。”

  十年来,东莞台博会在推动莞台产业合作、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东莞对台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在海峡两岸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每届展会都有新一批企业从台湾来到东莞台博会寻找发展机会。本届东莞台博会,桃园市、苗栗县由地方政府分别筛选了一批企业组团参展。如苗栗县政府此次组织春田窑、巧克力云庄等7家企业参展,本次参展的企业产品多数尚未在大陆销售,抱着寻找代理商或“试水”了解大陆市场的目标前来参展。四天展会期间,该县展位人气高涨、展销两旺,普遍反馈收获颇丰。“参展企业都很满意东莞台博会提供的平台,期待明年县政府能再度组织参展。”苗栗县政府工商发展投资策进会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本届东莞台博会,两岸经济合作、文化艺术交流精彩纷呈,40多场活动、节目轮番上演,包括开幕式、新品发布会、台湾书法大师现场挥毫等各类文艺表演,为展会增添了更多的靓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