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4月2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从首台盾构始发到首座车站封顶,从首个区间贯通到首个区间双线贯通,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深圳地铁12号线正以其稳健的步伐快速推进工程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进度履约等均走在了深圳地铁四期工程的前列。

428日,深圳地铁12号线科技馆内彩旗招展,气氛热烈。上午10:28,在众多参建者的共同见证下,“开拓者六号”盾构机从该站盾构接收井顺利出洞,标志着科技馆站~海上田园东站左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也标志着深圳地铁12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如期实现了双线贯通的目标。


科技馆站至海上田园东站盾构区间是深圳地铁12号线北端的最后一个区间,其左线全长1471.5米、右线全长1470.8米。沿途主要为粉质黏土、砂质黏性土、全强风化混合花岗岩,围岩等级为级、级。途中需近距离侧穿三间仔村、下穿沙下涌、规划截流河、规划丰民路等。

承担此区间掘进任务的“开拓者五号”“开拓者六号”盾构机为直径6950mm的大型盾构,分别于2019816日和109日始发,其中右线于202042日洞通,左线于2020428日洞通,总共历时200多天。期间,盾构机相继穿越了长度110米、350米小曲线半径的淤泥地层,下穿了与大海连通的8万平米海上田园景区水域,侧穿了最近距离仅2m的钻孔桩基础建筑物群60米,并先后在科技馆站进行接收。在整个区间盾构掘进施工中,深圳地铁、中国电建通过对淤泥质土采用格栅式地层加固,严控盾构出渣量、精准控制盾构姿态、严格同步注浆和二次注浆、加密监控量测、信息化施工,最终确保了掘进任务的安全高效完成。

年后复工复产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深圳地铁、中国电建提前谋划、多措并举,通过提前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复产计划,积极提供“点对点一站式”交通服务,免费提供核酸检测、隔离观察房间等,从人力、物力等方面为安全复工复产奠定基础。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共建联控”专项工作的积极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五方共建”平台,与周边街道、社区、交警部门等结对开展疫情联防联控,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化解市民的投诉,有效维护了项目建设的和谐平稳。

结合深圳地铁12号线“两保两转”(保封顶、保洞通、附属工程大转序、安装装修局部转序)的年度工作主线,中国电建紧盯关键工序、重大节点,通过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合理安排盾构机进场、吊装、调试时间,年后,深圳地铁12号线新增始发盾构机11台、总掘进盾构机台数达到27台,盾构掘进里程首超万米,实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