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北京时间6月16日晚,由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ECCC)、美国电子烟技术交流行业协会(VTA)、英国电子烟协会(UKVIA)联合主办的“2020电子烟行业的挑战与机遇--国际电子烟市场发展直播会”成功举办。
  举办此次直播会议的目的在于促进电子烟行业国际交流及贸易,同时向全球电子烟从业者、用户传递最新资讯,增加对电子烟行业的信心及用户对电子烟产品的认可,呼吁社会各界客观、全面地评估电子烟行业不仅仅加强在产品安全质量、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问题,而且中国电子烟民营企业具有创新的活力,在提供就业、出口贸易、发明专利、占领国际市场主导权所做出的贡献。
  中国是全球电子烟的生产基地,仅烟具就占据全球95%的份额,而美国、英国分别是全球第一、第二大消费国,是中国电子烟最重要的目标市场。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积极与美国、英国、欧洲为主的国外电子烟协会开展交流对话,开拓外贸业务,互利互惠,打造合作共赢的局面。
  疫情初期,电子烟委员会组织会员第一时间向武汉捐款及防疫物资合计近2500万元,随后又向美国、英国、德国的电子烟协会捐赠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并传达了慰问和关心的信息: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呼吁大家携手共同抗击疫情,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恢复正常的国际交流和贸易活动。
  此次直播会议邀请到了美国电子烟技术交流行业协会(VTA)执行董事Tony Abbound、英国电子烟协会(UKVIA)董事会主席John Dunne、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副会长、深圳雾芯科技有限公司(RELX)CEO汪莹,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副会长、深圳市艾维普思科技有限公司CEO欧阳俊伟,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任职副总经理的王鑫,以及云南大学教授、新型烟草专家邓铭分别做相关主题演讲。会议由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秘书长敖伟诺主持,深圳格林韵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宾现场翻译。
  敖伟诺简单介绍了国内疫情期间电子烟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电子烟企业陆续于2月底复工,3月份基本实现满员复工。海外订单需求旺盛,1-4月份出口额预估为100亿人民币,与2019同期持平,四月份实现快速增长。敖伟诺秘书长向受到疫情影响的美国和英国包括世界各国在内的电子烟行业的同仁们表达了诚挚的慰问和关心。
  英国是全球最支持电子烟的国家,也是中国电子烟出口的第二大国家。英国作为电子烟行业监管最成功的标杆,在电子烟规范发展方面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其成功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所借鉴及效仿。会上,英国电子烟行业协会(UKVIA)董事会主席John Dunne为收看直播的观众进行了分享和解读。他介绍,6月15日英国境内的所有的电子烟店已开门营业,苏格兰和威尔士的会在下周重新营业。疫情期间英国供应链受损主要是因为来自中国的供应不足,可见中国企业在全球电子烟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 
  美国是全球电子烟第一大消费市场,占全球50%份额以上,是全球电子烟市场的风向标。美国电子烟技术交流协会(VTA)执行董事Tony Abbound从去年发生的电子烟导致肺病致死事件的误解、美国禁止电子烟口味提案、PMTA政策最新进展等方面做了讲解分享。Tony表示,虽然目前行业面临着困难,但是他对电子烟的未来始终持乐观态度。
  悦刻是中国封闭式电子烟的代表品牌。悦刻CEO汪莹在直播会上介绍了企业两年多以来的发展情况,疫情为“良币驱逐劣币”打开了时间窗口,一些赚快钱的公司正在撤出,留下对行业长期看好且持续投入的公司,对行业有利。中国电子烟正面舆情占比从2019Q4的47.23%提升到2020Q1的52.53%。关于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悦刻RELX依托AI等新技术,建立可追溯的防范未成年人购买的体系,希望为全球电子烟行业探索出一套成熟解决方案。
  艾维普思作为电子烟行业最早期的开拓者之一,其开放式电子烟SMOK品牌具有代表性,在美国、欧洲深耕多年,拥有良好的口碑及扎实的市场基础,作为此次直播会议的演讲嘉宾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副会长、深圳市艾维普思科技有限公司CEO欧阳俊伟在会上也分享了公司未来的产业布局以及对行业的信心。
  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雾化设备研发、生产企业之一,有员工15000人。王鑫副总经理在直播中说,整个电子烟生态圈依然生机勃勃,而且整个市场运作也更加的规范,用经过全面安全性验证的产品来服务广大的电子烟用户和烟友,对监管机构,对广大电子烟用户以及烟民都是有益的。
  新型烟草研究专家、云南大学的邓铭教授从更高标准、质量认证、未成年人、数据评测、客观宣传和社会责任六个方面阐述了全球电子烟产业发展需解决好的关键性问题。
  本次直博会历时两个多小时,观众人数超出预期,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欧美国家的从业者及消费者,创下了电子烟行业全球发展史上的一个新记录。(记者铸紫 通讯员昌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