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深圳市雷赛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赛智能)正式登陆A股,股票代码为002979。作为一家运动控制核心部件及行业运动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行业国产替代的先行者,雷赛智能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巨大能量,加速推动运动控制行业国产替代。
  在当天的上市仪式上,雷赛智能董事长李卫平发表致辞并表示:“今天是雷赛新一轮发展的起点,公司将充分借力资本市场,把握本次发行上市带来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巩固现有优势并开拓更多的应用领域,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逐步成长为“中国龙头、世界一流”的运动控制集团,为广大客户和全体投资者带来源源不断的投资回报。”
  国产替代先行者 行业竞争力凸显 
  2014-2018年我国通用运动控制行业发展迅猛,2018年行业市场规模达12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3.25%。目前国内运动控制产品市场中,外资品牌仍占据较大份额,但本土品牌市场份额在不断提升。受益于国内产业升级、设备制造业的产品结构调整、机械设备自动化水平提高,加上细分行业的国家政策支持,我国运动控制产品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行业市场容量持续增长,国产替代进程加速进行中。
  雷赛智能作为国内运动控制行业代表性企业之一,凭借突出的行业核心竞争力,稳定增长的业绩,已经成为运动控制行业国产替代先行者,为广大客户提供稳定可靠、高性价比产品、一站式解决方案、体系化的支持和服务。
  技术表现不俗,持续加码科技创新
  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目前雷赛智能已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技术创新为核心,项目管理为主线的研发管理体系,经过持续不断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公司已申报取得105项专利,107 项软件著作权,部分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外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作为国内运动控制领域的领跑者,公司历年来十分重视技术研发的投入。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2017至2019年度研发费用分别为5,347.22万元、5,984.03万元、6,606.11万元,研发投入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99%、10.03%及9.96%,研发投入所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作为一家运动控制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深耕行业领域十余载。从员工人数只有数十人的小型公司,发展成为员工人数700多人、核心技术多数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据招股书显示,雷赛智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约6.63亿元,净利润为1.1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1.93% 。 
  运动控制产品作为自动化设备的动作控制系统,是机械设备自动化的核心部件,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前提。雷赛智能通过自主研发、不断创新,提升自身产品的技术水平,为智能制造装备业提供稳定、可靠及高性价比的运动控制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目前,公司在步进系统、通用运动控制器市场的国内占有率分别稳居行业第一、第二位。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技术和产品的持续创新离不开丰富的人才储备。雷赛智能在人才配备上走到了前列,截至2019年末,公司共有198名技术研发人员,硕博及以上学历员工占全体员工总数的7.44%。创始人李卫平博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由其领衔,研发总监带队的研发技术团队,核心人员均深耕运动控制领域多年,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过硬的研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