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双节将至,据“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数据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境外旅游险处于“停滞”状态,但国内短期旅游险有望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此外,从险种销售热度来看,自驾游保险、极限运动保险等更有针对性的短期限越来越受青睐。
  自驾游成趋势 带动相关险种需求。沉寂了大半年的旅游业,即将在今年国庆中秋8天的小长假中迎来一波“小高峰”。近日,携程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前夕,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20多个省市政府发放旅游优惠券,从国内旅游市场恢复情况看,预测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出游人次可能达到6亿。
  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出游方式,更多人选择自驾游,出行便捷的同时,也有利于疫情防控。慧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期间的自驾游保险销售热度明显升高。
  慧择携保事业部总经理贺建介绍,自驾旅游保险是针对车主自驾出游提供人身安全保障的一种意外保险,保障期灵活,通常1-90天可选,保费约几百元左右,无论是碰撞、刮擦等高发事故还是一些可能出现的意外事故均提供保障,其中还包括道路救援、医疗救援等服务,以及意外和疾病住院津贴,性价比较高。
  “网红效应”催生运动保险创新。近年来,短视频平台的火爆让运动旅游迅速蹿红“出圈”,大量景区扎堆推出蹦极、跳伞、高空滑索等项目,在山崖上或者大桥上立上一个几米甚至几十米高的“秋千架”,似乎已经成了大大小小景区的标配。慧择数据统计显示,“网红效应”带来的运动保险正在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潜水、滑翔、滑雪、急速漂流、蹦极、热气球等等,保险公司将其定义为高风险运动,普通观光旅游保险、普通户外运动保险,是不会承保的,“通常的商业保险均有相应的免责条款,即在保险合同中列明免责事项,针对滑雪、跳伞、攀岩、蹦极等高风险运动和活动免责,消费者需格外注意保险条款中的免责条款。”
  “国庆期间选择游玩项目除了要关注安全程度外,每一位高风险运动爱好者最好都配置一份相应的保险。”贺建建议。(记者铸紫 通讯员陈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