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4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李思默、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12月31日报道,财政部日前公布了修改后的《财政票据管理办法》,明确自202111日开始,社会公众可以直接使用财政电子票据来报销,相关单位也可以直接使用财政电子票据进行财务入账和档案管理,财政电子票据和纸质票据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介绍,所谓财政票据是行政事业单位的收款凭证,主要用于征收政府非税收入或者从事非营利活动。

李旭红:“平时我们结算的时候,如果是经营行为的话会有发票,那么如果是行政性的收费,它会有财政票据。财政票据它可以广泛应用在很多领域,包括医疗、教育、交通,这些都是跟人民群众日日常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财政票据主要是纸质票据。以往在医院就医、高校缴纳学费、政府还贷、公路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等应用场景,排队缴费打印票据是常见现象,开票单位票据存储仓库经常堆满票据,给核收、查验、存档等带来很大困难。

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财政部全面推行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李旭红介绍,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对海量票据存根无法全面监管核销等管理滞后的问题,实现了实时获取收费信息,为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提供了有效手段,提升了财政监管水平和效率。

李旭红:“财政的票据电子化之后,就会有海量的数据可以存储下来,一方面方便了老百姓在日常的生活里面票据的管理,另外一方面也方便了财务,我们的财务人员日常处理这些票据,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大量的海量的数据的沉淀,对于我们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提高我们的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是有积极的意义。”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12月,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覆盖了医疗票据、非税票据、捐赠票据等所有票据种类。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了财政电子票据全国联网,可实现全国异地查验票据真伪,为医保、商业保险等异地报销也打下了基础。

2019年,深圳开始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相关工作,从交通罚款到医疗收费、学费缴纳等领域逐步落地。2020年11月,深圳智慧财政非税收入电子票据正式上线,标志着深圳基本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全票种、全领域应用。深圳市公物和财政票据管理中心票据管理部部长罗丽荷介绍:

罗丽荷:“到目前为止的话,我们是上线的单位有全市有3169家,开具的票据话是有4308万份,开票的金额将近800亿。我们成本印刷费比往年是节约了600多万。”

印刷费的节省,只是财政电子票据推广带来的益处中的很小一部分。电子票据正在重构和提速着许多事项的办理。以医保报销为例,过去用纸质票报销需要跑窗口、递资料、平均1个工作日办结;依托电子票据,则转变为“7×24”全天候网上办理、1分钟即可上传资料。罗丽荷说,目前深圳已有81家医院上线使用医疗电子票据,占全市医院总数的96%

罗丽荷:“减轻了工作量,提高了效率,也节约了成本;电子票据全流程网上发放,实现了一个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纸质票据到过来核销的时候我们才去审核,事后再监督,但是实现电子票据以后,我们可以在实时在电子票据系统里边及时监控,提高了我们财政的对票据的监管的这么一个效率。”

此外,在重庆,从不动产登记、社保卡办理,到公租房管理等政务服务领域也全面使用了财政电子票据。重庆市财政局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刘伟介绍,重庆从2018年推广财政电子票据工作,到现在,已经有2600多家单位使用了电子票据。

刘伟:“优先解决一个缴费难的问题。比如,在10多个区县的中小学教育收费中,采用了缴费平台+电子票据的模式。学生家长可以异地、在线缴费,实时获取电子票据。秀山、巫溪等一些县的外出务工的家长,就可以通过本地财政局的微信公众号,输入学生信息,就可以缴费,并且获取电子票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