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4月2日消息(记者 单珊)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该局在深化准入准营退出新改革方面,推出系列举措助企业发展。值得关注的是,为促使市场准入更加高效规范,市场退出更加畅通有序,歇业登记制度今年已在深圳全面推行,该制度允许商事主体在经营遇到暂时困难时申请歇业,帮助市场主体缓解经营压力,渡过临时性难关,企业现可通过“注销一窗通”平台提交注销申请。

据了解,商事制度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深圳市场主体从2012年底的99.4万户迅速增长至2021年底的380.4万户,年净增长量超过31万户。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主体需要歇业或退出,深圳对此出台系列举措,让市场退出更加畅通有序。

深圳全国首创歇业登记制度。允许商事主体在经营遇到暂时困难时申请歇业,帮助市场主体缓解经营压力,渡过临时性难关,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此项制度率先在前海和宝安区试点,自2021年4月份开始试点以来,已成功为18家商事主体办理歇业登记。今年已在全市范围推开。

为方便市场主体办理注销业务,市市场监管局升级“注销一窗通”平台,打通市场监管、社保、住建、税务、海关、银行等部门数据接口,企业通过“注销一窗通”平台提交注销申请的,系统根据商事登记部门推送的注销信息,同步“秒批”注销社保、住房公积金、海关等部门业务,无需单独申报。另外,深圳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创设依职权注销、特殊情形代位注销等多种企业退出渠道。

编辑:单珊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