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分网 > 2015深圳分网 > 文化科技

央广网

“百所高校 千名校友”清滩净海大鹏行活动今日举行

2016-07-31 15:39:00 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731日消息(记者杨耀)731日上午,第二届“百所高校 千名校友”清滩净海大鹏行大型公益活动在较场尾和大鹏所城两大景区火热开展。此次活动是由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高校深圳校友会联席会议、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的大规模环保主题社会公益活动,共有8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活动旨在通过“以点带面”传递环保正能量,让“垃圾分类减量”、“垃圾不落地”的环保观念进一步推广到广大市民朋友中,从而形成全民共同维护环境整洁的良好风尚。

     当日高温炽热,美丽的较场尾海滩和古朴的大鹏所城人头攒动,“绿意”盎然,800多名志愿者身着映有“垃圾不落地 深圳更美丽”字样的绿色T恤,佩戴统一的“红袖标”,兵分两路在较场尾海滩和大鹏所城清捡垃圾,同时为市民和游客讲解垃圾分类和减量知识,对随手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说和引导,为有需要的游客发放可降解垃圾袋。他们保护环境、积极参与“垃圾不落地”的热情,感染了身边的市民游客,古城海滩也焕然一新,呈现出一派清洁、美丽、文明的景象。


     活动现场还展出了大鹏新区近几年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成果,通过示范大鹏篇、护爱大鹏篇、美丽大鹏篇、生态大鹏篇、建设大鹏篇、创新大鹏篇、腾飞大鹏篇等7个篇章,让市民和游客有机会了解新区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市容环境建设、垃圾不落地宣传、资源回收日、重点景区环境综合整治、餐厨垃圾预处理中心建设等工作近况,让“垃圾分类减量”“垃圾不落地”的观念进一步得到推广普及。

     据悉,“百所高校、千名校友”的环保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届。201559日在盐田举办的首届活动共有全国百所高校深圳校友会的近千名校友参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本届活动自719日启动发布以来更是得到了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在内的数十所高校深圳校友会的积极响应。

     在今天简短的启动仪式上,中国高校深圳校友会联席会议主席、活动组委会主席呼和先生代表中国高校深圳校友会联席会议致辞,他指出,全国各高校在深圳校友是一个庞大的高素质群体,这个群体要用公益活动的形式去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公益,践行环保,从而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中国高校深圳校友会联席会议秘书长、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张希波先生随后向深圳校友发出倡议,高校校友从无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垃圾分类,践行随手公益,影响更多的人不扔垃圾,通过正能量的传递让深圳变成没有垃圾可捡的城市。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则表示十分欢迎全国高校深圳校友会的校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生态大鹏更美丽,更希望这种正能量能够不断延续。


     深圳市党代表、中国高校深圳校友会联席会议秘书长张希波先生表示,近年来,大鹏新区一直在探索垃圾分类和减量的特色发展道路。在发展实践中,大鹏改变了以往孤立开展垃圾分类或者垃圾处理的模式,树立了“垃圾全过程管理”的理念。具体工作思路,就是统筹七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垃圾预防、垃圾分类、环卫效能提升、垃圾密闭化收运、垃圾末端无害化及资源化处理、垃圾管理宣传及监督考核。从工作落实方面来说,一是开展“红袖标行动”、“撤桶行动”、“袋带行动”等三大行动及“门前三包”工作深入推进垃圾源头减量;二是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和达标小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三是在学校、社区、景区、机关单位强化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垃圾分类和减量”相关知识的覆盖率。这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除了需要政府单向管理,还需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只有全民行动起来,才能形成维护环境整洁的良好风尚。

    深圳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水务局副局长林栋材表示,之所以选择“垃圾不落地 深圳更美丽”和“垃圾分类和减量”为主题,是结合大鹏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的。近年来,大鹏新区旅游人口增长迅速,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增长,旅游旺季生活垃圾产生量最高可达320/天,但是,目前的处理能力严重不足。所以,开展“垃圾不落地”和“垃圾分类和减量”的工作势在必行,此次公益活动借助深圳广电集团和中国高校深圳校友会的影响力,发动高校校友及机关事业单位志愿者这些年轻的群体,形成示范带头作用,可以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加入到“垃圾不落地”和“垃圾分类减量”的行动中来,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文明!


 

 

编辑:杨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