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分网 > 2015深圳分网 > 文化科技

央广网

论道《慈善法》实施 香港新家园协会亮相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2016-09-24 20:16:00 来源:央广网深圳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的金秋9月,热闹的深圳会展中心正上演着一场“让世界充满爱”的欢歌盛宴,923日至25日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正在深圳隆重举行。

本届慈展会主题为“以法兴善 助力脱贫”,时值91日中国首部《慈善法》正式颁布不满一个月,因此受到了政府、企业以及民间组织的极大关注,社会公众都热切期待着首部《慈善法》的颁布会给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慈展会期间,924日由香港新家园协会主办、新家园社会服务中心承办的“慈善法实施:社会服务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专题研讨会,在参展的1000多家机构举办的多项活动中备受各方瞩目,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学界权威、商界领袖、协会领导等各界精英云集,共同探讨《慈善法》颁布新背景下,中国社会服务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与会嘉宾合影

第一排(左起):邓国胜、典春丽、张茵、许荣茂、孟志强、梁祖彬

第二排(左起): 黃頌、黎永开、李敏兰、俞祖成、黎颖露、王萍房涛

 

出席此次专题研讨会的嘉宾有: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先生,全国政协委员兼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新家园协会会长许荣茂先生,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家园协会副会长张茵女士,学术界嘉宾代表:香港大学荣誉教授梁祖彬先生,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邓国胜先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法律中心主任黎颖露女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系执行主任俞祖成先生,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秘书长典春丽女士,社会组织界的嘉宾代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女士,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女士,香港特区政府扶贫委员会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委员、社会工作训练基金委员、香港社工注册局纪律委员会委员黎永开先生。

新家园协会会长许荣茂先生希望以爱心回馈社会,以慈善帮扶弱者,新家园协会将号召更多社会力量携手同行,同时也对新家园协会的组织创新、服务创新及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兼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新家园协会会长许荣茂先生

 

思则辨,辨则明。研讨会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对“社会服务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分析阐述。一致认为,《慈善法》的颁布给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这个领域涉及的法律问题、登记问题、筹款问题等等都将有了法律及政策制度层面的保障,行业将开始走向规范有序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人公益 从我做起

作为制造业的企业家,新家园协会的副会长张茵女士认为,玖龙倡导“人人公益,从我做起”的公益文化,设立公益事业专项资金,在国内外持续推动了一系列公益慈善项目。特别是今年,国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已进入攻坚阶段,作为我们民营企业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同时,作为新家园协会的领导,张茵女士也表示在未来与新家园一起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

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家园协会副会长张茵女士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品牌投资而非品牌消费

香港大学荣誉教授梁祖彬先生认为,《慈善法》的颁布会加快整个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他特别强调,香港的公益慈善事业的形成和发展与香港的特殊历史背景有很大关系,其中免税制度是一个重要环节。随着中国《慈善法》的颁布,这一重要制度也将在全国范围推广开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因为投入慈善公益事业,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而其本质是对企业的“品牌投资”而非“品牌消费”,社会大众更乐于接受在公益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这种“品牌投资”可以增加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强化凝聚力;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还表现在对于企业的“技术转移与传授”,能够带动更多的生产力产出;而与此同时,企业更容易获得社会“配对资金”和“专项鼓励”,很多商界精英在实体经营中的“冠名”也正是一种体现;对于香港现行上市公司每年要有CSR报告,将结果公之于众,也将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果。

香港大学荣誉教授梁祖彬先生

 

融资模式改变和科技创新带来公益慈善事业现代化

清华大学邓国胜教授认为,《慈善法》的颁布给公益慈善事业带来挑战。比如筹款能力的挑战,虽然《慈善法》为社会服务机构募集社会资源打开了大门,有可能改变社会服务机构收入来源过于单一的局面,但是社会服务机构能否抓住机遇,还面临巨大的挑战;项目管理能力的挑战,一方面,社会服务机构需要提高服务效率、质量,赢得社会的信任;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项目设计,提高项目筹款。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挑战以及信息披露的挑战,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开其募捐情况和慈善项目实施情况,应对这些挑战会促使公益慈善事业走向现代化。

强化公众教育 促进社会形成公益文化

黎永开先生认为,公益慈善事业一定要有一个长期的发展目标,要终止一种“姿态的观念”,要让行业在制度下运行,规范有序地进行。而促进公益慈善事业持续发展,离不开对公众的持续教育。持续的公众教育会使社会形成一种“公益文化”,公众及社会精英更愿意将财富投入到公益慈善中从而不断改善社会关系中的冷漠,形成社会关爱的社会氛围,让公益事业来从改变物质贫穷到改变关系贫穷,这种公益文化的形成最终会加速行业的发展。

以民为本是公益慈善的根基

记者采访到在社福界工作已满三十五年的梁佩瑶女士,她对公益与慈善事业有着很深的感情。她认为《慈善法》的颁布会大大促进民间公益组织的蓬勃发展,而社会服务的创新性和可持续发展会有更多机会,对于三十五年的行业经验,梁会长认为有四个方面可以提供各方借鉴:社工的领导力量及专业力量;社会服务不仅要满足个人需求,更重要的是要不断提出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社工人员时时刻刻要牢记“以民为本”是这个行业的根本,要真正了解“草根阶层”的需求,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才是社工的意义;社工不是一个单一型角色,而更应是一个功能性协调组织,可以推动更多更大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公益慈善中来。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法律中心主任 黎颖露女士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女士

 

创新推动三方合作机制”  官、商、民共筑公益慈善大舞台

此次研讨会的主办方,新家园协会成立于20106月,服务覆盖香港与内地,是一间致力于服务新来港、少数族裔人士及其他弱势社群的慈善机构;提供优质及专业的一站式社会服务,推动他们积极投入和参与香港的建设,促进小区参与、推动社会共融、创建平等关爱的社会。成立6年以来,协会的服务网络遍布香港和内地,会员超过13万人,提供服务超过60万人次。

作为香港社会服务机构的后起之秀,新家园协会特别搭建了交流平台,让社会各方在这个研讨会所欲言,共同探讨“社会服务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议题,这个举动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共同称赞,认为这是新家园协会对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义举。

与会嘉宾认为,新家园的成功不仅在于它的国际化视野、专业的人才培养,更在于他们创新性的“三方合作机制”。香港大学荣誉教授梁祖彬先生表示,企业联合NGO组织共同推动公益慈善事业,是一种慈善组织现代化象征,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有利于公益慈善组织两条腿走路,有利于公益慈善组织长期发展。

所谓新家园三方合作机制即:将政府、企业与社会组织有效联合起来共同推进公益慈善的发展,三方通过持续的互动,建立稳定互信的合作关系,任何一方都是参与者,形成一种共赢的态势,这种发展方向也是一种社会服务工作的发展趋势,可以让“官、商、民”共筑公益慈善大舞台,此次研讨会将促进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加入到这个大舞台中。

香港新家园协会总干事 黄颂先生致感谢词

新家园协会向与会嘉宾颁发感谢状

 

 

编辑:杨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