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分网 > 2015深圳分网 > 文化科技

央广网

书法家方斌作品研讨会在深圳宝安举行

2016-12-02 14:33:00 来源:

 原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方斌书法作品研讨会日前在宝安举行。近20名书法家、文艺评论家、记者参加了会议。

  潮汕籍书法家方斌先生近十余年来,作品多次作为礼物赠韩国总统朴瑾惠,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马欣徳等多位外国元首,及台湾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香港李嘉诚等。并多次被官方指定作为代表团礼物赠送外国嘉宾。出版过十六本文学及书法专著,中央电视台及省市县各级电视台为其拍过七次专题,在中国美术舘及全国各地举办过八次书法个展,四次书法研讨会,数十家媒体作过专题介绍,近百万元捐赠给公益慈善。抄写儒释道经书近百卷。

  方斌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社科院佛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副会长,深圳市诗词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脉出版社社长,中国文化学会名誉会长。
  方斌先生泛舟艺海六十多年,书法楷、行、草、隶、篆无不精研而有成,特别于魏碑用功至深。近二十年尤于爨宝子、嵩高灵庙碑、好大王碑用功最深,并能于其中渗透领悟,独出己抒,写出个性鮮明的书体,以厚、拙、雄、奇、妙独步当今书坛,一扫当代浅薄,浮躁,轻媚,柔弱之风气。开创浑厚高古,雄强超迈的书风。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导赖新生评论说:方斌老师的诗文与书法都是传世之作,必然影响深远。读方老师诗词真是精神享受,才学凝成,格律严谨,俊逸温婉之极,唐宋之韵味十足,兼豪放与婉约两长,得佛之禅明道之仙境儒之正气,警世启迪,天然浑成,精神世界磅礴,心灵纯真至清。书法则蔚然凝神,风骨轩昂,魏晋气度,力挺千钧,字句间充乎浩然正气,又温润如玉而潇潇洒洒,先生大学问家大书法家,苏陶之风特立独行,澹泊胸襟高尙品德,慈悲为怀赤子操守。此生莫大荣幸随缘结识方老师,待我如师如友如兄,自此行医做人做学问,践行济世,无不以方老师为楷模也,所赠“慎独”条幅犹师之在督,日醒夜省。
  书法家刘兴山评论说:深,故所作书法度严谨,气象雄正,静穆清刚。其以北碑融化章草,用笔浑厚朴实,精气内敛,实臻大美。古人说"舍置理法,必邻于妄,拘守理法,又近乎迂,宁迂毋妄”。盖先生几十年沉浸书艺,博收广吮,踵武前贤,治学之严谨近于迂,其字点划布置,计白守黑绝不苟且马虎,入乎规矩之中,又能出乎规矩之外,实有出蓝之功。先生学问渊博,道贯三家。长修高士,品芳若兰,故其书境纯净,无一点媚俗烟火味。以我所识,方斌先生字当行世不朽! 

编辑:郑柱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